【研训】张俊国:坚定不移把宣传调研工作贯穿统一战线工作始终

日期:2022-05-13来源:转载点击:945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编者按:5月10日,楚雄州统一战线举行宣传工作研训会议,会议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解决瓶颈,推动信息宣传工作稳中求进、稳中求实的工作主基调,贯穿宣传典型经验交流、分享信息成功实践主线,着重围绕怎么确保宣传安全、图片精美、注重策划、发挥作用、历练本领、树牢意识等几个方面,进行深入扎实、互动提高、干货分享的研讨与培训相结合的业务辅导。州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俊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做好宣传工作是讲政治、强基础、重落实的体现,提出“统一战线工作我们不宣传,谁宣传”的理念,提出“要切实把信息宣传当作‘吃完饭必须要洗碗’的重要工作”的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现将讲话摘编如下,以飨读者。

为什么要抓好宣传调研工作

领导干部既要做实干家,也要做宣传家、研究家。当好“实干家”并不意味着就只顾低头做事,当好“宣传家”并不意味着就是夸夸其谈。俗话说得好,光说不练假把式,光练不说傻把式,会干会说才是真把式。中国革命的胜利,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注重宣传工作。调研工作是统一战线的“饭碗”,我们一定要牢牢端好。搞好宣传,有利于更好的成风化人。当前是网络时代、信息时代,正值改革的深水期、思潮纷争多元、舆论焦点多发。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如果我们不搞好宣传,不把党的声音发出去,不去弘扬正能量,不去反映实际情况,很容易被一些虚假的、不真实的、负能量的东西所影响。我们要强化宣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传递真实情。搞好宣传工作,有利于更好的服务大局。统战工作不是单纯的中心工作,但可以影响中心、服务中心。围绕牢固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引导全州统战成员把思想和行动聚焦到发展大局上来,多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多做鼓舞士气、提振信心的工作,多做调查研究、反映实情的工作,更好服务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怎样把握宣传调研工作

要进一步增强调研工作的针对性。认真做好“三道题”。要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做好“必答题”,围绕“夯实基础、突出重点、守正创新”做好“选择题”,围绕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同心工程助力乡村振兴、高素质参政党建设、营商环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等工作做好“参考题”,选定课题后,要组织精干力量成立课题组,制定课题调研方案,按时按质完成调研任务,取得有价值的调研成果。结合实际经常开展专项课题调研。对于实际工作中出现的带有一定普遍性的焦点问题,比如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等,要及时开展专项调研,下功夫深入分析问题,抓住本质,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创新方法提高调研质量。调研不仅要有正确的思路,还要有正确的方法。要注意运用科学的调查手段和现代研究方法,比如抽样调查、问卷调查、个案分析、定量定性相结合的综合分析法等,多进行量化分析和典型剖析。要在充分调查、掌握大量情况的基础上,进行系统、全面、深入、缜密的研究。加大调研成果的转化力度。即做到四个结合:与出台文件、制定政策措施相结合,与出主意、当参谋、起草领导讲话相结合,与加强统战工作对外宣传相结合,与选树典型相结合,让调查研究更好服务中心工作。

要进一步提高宣传工作的影响力。各县市各单位要通过责任目标、检查督办、奖惩考核等一系列有效制度的实施,做到工作有目标、分工有责任、阶段有考核、事毕有奖惩,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鼓励和调动大家多思考、多写稿。增强外宣工作的敏锐性。统一战线的传统习惯就是多做少说,或只做不说,虽然做了许多工作,也有很多好的做法,但没有总结宣传出去,没能形成特色亮点,导致工作成效不显著。要进一步增强外宣工作的敏锐性,养成善于总结、勤于思考的良好习惯,边工作、边思考、边总结,把成熟的经验、先进的典型、有特色的工作及时地推出去,形成影响力。突出工作重点。今年信息宣传工作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工作主线,重点围绕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精心组织“云南统一战线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活动、持续做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深入宣传全州统一战线开展系列学习教育的丰硕成果、深入宣传全州统一战线助力楚雄高质量发展的成效经验、深入宣传全州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深入宣传全州各级统战部门加强自身建设的崭新风貌等七个方面进行,同时要大力宣传全州统战系统“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以及扎实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和实践成效,为推动全州统战工作守正创新凝聚思想共识、营造良好氛围。加强对上沟通和联系。定期与上级统战部门加强沟通和联系,了解掌握一段时期信息的需求点,及时撰写信息,对一些重头信息、深度宣传要及时沟通联系。

如何保障宣传调研工作

要加强组织领导。信息宣传调研工作抓得好不好,关键看领导的重视程度。各县市各单位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坚持以身作则,坚持开展“两个革命”,尽可能挤出时间,多下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研,亲自撰写调研材料。平时要多为信息宣传调研工作人员留时间、腾精力、出题目、交任务、压担子、教方法、提要求;对重点工作,领导同志要积极参与,定方向、出思路、解难题、抓落实;形成领导带头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要把信息宣传调研工作作为统战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纳入议事日程,与中心任务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

要加强队伍建设。做好信息宣传调研工作,队伍是基础。要把那些思想政治素质好、文字综合能力强、工作勤奋、特别能吃苦、能钻研、能创新、能奉献的同志充实到信息宣传调研队伍中来,暂不具备条件的也要采取公益性岗位、劳务派遣聘用等方式,创造条件提升队伍素质,不断加强信息宣传调研工作力量。要为信息宣传调研工作人员创造条件,让他们多参加有关会议、培训班、研讨班,多参与调研,多阅读文件,帮助他们打好理论功底,拓宽知识视野,树立大局观念,培养和提高他们敏锐发现问题、全面分析问题、妥善解决问题的能力。从事信息宣传调研工作的同志要增强责任感和荣誉感,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努力保持信息宣传调研队伍的良好形象。

要健全工作机制。要健全力量整合机制,调研工作要注意整合统一战线系统、党委政府政研室和党校、社会主义学院(校)的力量,信息宣传工作要注意整合宣传部门和传播媒介的力量,努力形成全员参与的“大调研、大宣传、大信息”工作新格局。要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各县市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对工作开展较好的单位和个人,要加大表扬力度;对任务完成不了的单位,要进行通报批评;要坚持将信息宣传调研工作与各类评先评优相挂钩,不断调动广大干部参与信息宣传调研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要高度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网上正面发声,强化舆情监测处置,加强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规范管理,严格落实稿件审查发布和错敏词审核把关制度,切实把网络风险隐患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