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县凉山乡:弘扬民族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2-05-1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元谋县凉山乡 邱艳 李国挺点击:329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元谋县凉山乡充分保护和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依托本土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文化,弘扬文明乡风,焕发出文明乡风新气象,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活力。

四月的凉山,满目青翠,生机盎然,淅淅沥沥的小雨洒落在山坡上,宁静的小山村里传来了阵阵的欢快声。“《毕摩经》是我们彝族人的文艺精品,汇集了我们彝族人民生产、生活中的历史地理、天文历法、气象医学、文学艺术、伦理道德、祭祀礼仪等各方面的知识,是彝族文化的精髓和根源,是一部彝族人民的百科全书......”在元谋县凉山乡那迪村委会大麦冲村文化活动室非遗传承人暨农村文艺骨干培训班上,毕摩海文才与“徒弟”们讨论着。

基层文化人才队伍是繁荣发展乡村文化的重要基础力量,也是非遗传承的关键人员。元谋县凉山乡探索因地制宜,重点着力于基层文化人才的挖掘培养与管理使用,不断发展壮大这支队伍,每年举办不少于10场次的培训活动,激发队伍活力,从而更好地服务乡村文化振兴,让广大群众在丰富的文化生活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同时,用乡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推进移风易俗,抵制封建迷信、陈规陋习、高价彩礼、厚葬薄养等,倡导健康文明绿色生活方式。

据了解,凉山乡是元谋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最多的乡镇之一。目前,已成功申报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3项、省级传承人5人、州级传承人11人,县级传承人13人。彝族式摔跤、彝族英雄史诗《阿鲁举热》均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下一步,该乡将继续加大培养乡土文化人才,提炼本土文化特色,发挥新乡贤群体的道德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农村家庭文明建设,让文明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