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县黄瓜园镇:奏响民族团结新乐章

日期:2022-05-1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元谋 廖若帆点击:233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黄瓜园镇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聚焦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夯实发展基础,扎实推进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工作,取得了“改造一片民居,壮大一方产业,传承一种文化,繁荣一项事业”的显著成效,形成了“试点一个村,宣传一个村,富裕一个村,民族团结的气氛活跃一个村”的良好局面。成功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2个,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3个,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1个。

党建引领,改善各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走进省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村——黄瓜园镇雷弄村委会鸡冠山村,一条条干净的村巷道、一排排整齐统一的房屋,一个傈僳族聚居村落映入眼帘。

“以前的老村庄住房非常不安全,下雨天道路泥泞,出门一点都不方便。”鸡冠山村民小组长马荣华笑着讲述了近年来家乡发生的变化,整村搬迁后,家家户户住进了新房,处处是水泥路,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出不了门了,村庄环境改善不少,日子越过越好。

正如马荣华所说,昔日的鸡冠山村是地质灾害隐患点之一。为让群众过上好日子,黄瓜园镇实施了鸡冠山村地质灾害搬迁安置项目。通过鸡冠山村地质灾害搬迁安置,整合美丽宜居乡村、扶贫攻坚易地安置和民族特色示范村项目建设实施,鸡冠山村群众的生命财产不再受地质灾害威胁,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成为全镇“新房新居、宜居宜业、设施齐全、特色突出”的美丽宜居自然村。

生态引领,促进各民族群众增收致富

走进全国生态文化村——黄瓜园镇龙山村委会雷丁村,古老而美丽的村落呈现在眼前。雷丁村是一个多民族杂居村,被列为云南省第一轮“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项目。世居在此的民族有彝族、傈僳族、回族、满族等少数民族,创造了灿烂的民族文化,散发着浓郁的民族风情。雷丁村有独特的生态资源,全村有酸角树、攀枝花树等乡土树木1000多棵,其中有酸角树600余棵,森林覆盖面积达80%,实现了“村在林中、院在树中、人在绿中”的文明生态新景象。

“我们村有三家农家乐,有一家可以钓鱼,其他两家只能吃饭。”杨凯声礼貌地回答着游客的询问。此刻的雷丁村,郁郁葱葱的酸角树下游客三五成群,或说笑、或拍照。

雷丁村以距今1600年的“酸角王”树和延伸出的新业态,遵循“最美的风光是田园风光,蔬菜瓜果是最好的绿化”的新理念,全面开展特色产业培育、特色文化传承,民族村寨社会进步和特色经济、文化发展的势头初步显现。

文明引领,丰富各族群众精神家园

走进全国文明村——黄瓜园镇牛街村委会腊海金村,一个以汉族、彝族聚居的村寨。在腊海金村走一圈,郁郁葱葱的大树,整洁、干净的村巷道,凉亭里乘凉的老人,一幅幅画面展示着腊海金村群众的幸福生活。

“我们许多家庭干完农活吃完饭,都会到凉亭休息、说家常、下象棋。农闲时文艺队还会带领大家跳广场舞,我还会去农家乐里钓鱼。我觉得这样的日子很幸福,很充实,这就是我理想中的小康生活。”村民仲荣昌说道。

腊海金村依托区位优势,以“夯实基础设施、发展壮大产业、改善村容村貌”为目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文艺队作用,持续不断强化对村民的教育引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据介绍,下一步,黄瓜园镇将以“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为契机,突出党建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围绕“一中心两基地三镇”即特色农产品集散中心,现代农业产业基地、绿色食品加工基地,商贸物流小镇、现代工业小镇、农旅观光小镇发展定位,打造一批民富村美人和谐的示范典型,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示范创建格局,共同绘就民族团结美丽乡村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