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王振洪的技术创新故事

日期:2022-04-22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大姚县委统战部 吴银翠点击:1344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王振洪,云南大姚祥华工业制造股份公司总经理,从事机械制造18年。2016年5月荣获楚雄州青年五四奖章,2018年荣获楚雄州彝乡科技领军人才,2019年3月荣获云南省百名优秀民营企业家,2020年6月荣获楚雄州“两新”党建之星优秀党支部书记,2021年6月荣获楚雄州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6月荣获第七届楚雄州道德模范,是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政协大姚县第十届委员会委员。

创新,技术改革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从2005年开始,王振洪在产业技术上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敢于实践,改进生产工艺,技改水平在同行业领跑。近年来,累计完成了2013年国家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利用振动焊接技术生产轻型汽车驱动桥)、2014年省科技厅技术创新暨产业发展专项项目(汽车铸态高韧球墨铸铁件产业化开发),2016年-2018年省工信委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改造项目(年产20万支涡轮增压排气歧管技术改造项目、环保型水平无箱自动造型线技术改造项目、云南大姚机械配件厂退城入园整体技改搬迁项目),2019年省工信厅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等科技研发、技术创新和企业自立项等11个项目;获得了云南省重点新产品认定1项;相关科研成果获得了楚雄州科技进步奖6项。运用专利及其他知识产权制度的特性和功能,加强对技术创新知识产权的获得、保护、实施和管理,共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4项,2019年企业获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企业技改通过了云南省企业技术中心、云南省成长型中小企业、楚雄州职工创新工作室等创新平台认定;获得了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云南省著名商标、楚雄州优强民营企业、大姚县政府质量管理奖等荣誉,有效地促进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引智,提高企业人才能力素质

王振洪带领企业立足优势特色,以优势集聚核心人才、以核心人才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围绕铸造主导产业,在与省内外各科研院所、大型企业配套合作的基础上,继续加深科研合作和技术引进工作。积极与州技师学院和县职教中心研究探索厂校合作模式,以“校中厂、厂中校”模式组建“州、县职教园区汽车零部件精加工及研发中心”,充分利用州技师学院和县职教中心现有厂房、设备、人员及其他相关资源,积极发展汽车零部件精加工产业和建设研发中心,提高企业研发能力及人才队伍,有效促进楚雄州制造业及产业人才队伍的建设。依托合作企业的技术中心、楚雄州职工创新工作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管理经验,培养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让企业实现“换挡提速”,让一支“不走”的本土人才队伍在促进支撑企业发展,成为了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担当,提升产能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企业取得一定成绩后,王振洪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回报社会,通过企业改制、管理改革、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在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不断提升企业产能,增加了税收,增加就业岗位,把企业做强做大,让职工安居乐业,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爱心圆梦大学、“光彩事业”、“万企兴万村”助力乡村振兴等各类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爱心公益活动;建立扶贫车间,帮助脱贫户稳定增收;组织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帮扶、慰问困难职工、老党员,近年来累计捐款捐物10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