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打造民主人士教育基地

日期:2022-04-22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大姚县委统战部 吴银翠点击:865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李一平,原国务院参事、中国佛教协会原常务理事、无党派爱国民主人士。为承史传道、鉴古抚今,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大姚县不断提升改造李一平先生展室,接待来自民革上海嘉定区委、民革云南省委、民盟云南省委、楚雄州委统战部、楚雄师范学院等省州县100多个部门单位,到李一平先生展室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李一平先生生平事迹在全州乃至全省范围内都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基地建设能够更好地展示云南解放战争的历史,宣扬大姚本土党外爱国人士在云南和平解放战争、创办大姚一中等工作中所作的重要贡献,有效增强全县党外代表人士的荣誉感和使命感。该县将全力把李一平展室和李一平基金会打造成党外代表人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典范。

李一平

(1904.01.28-1991.12.01)

1904年1月28日生于大姚县金碧镇仓街李旗屯(邓屯),学生时代,就受先进思想影响,积极参加社会进步活动,1930年秋,在庐山创办“交庐精舍”学堂,实践“教育救国”的志愿。1938年,离开庐山回到家乡,身体力行参与宣传、组织民工参加修筑滇缅公路、滇缅铁路,在人民群众中享有极高威望。抗战胜利后,不顾个人安危,积极协助中国共产党做国民党上层人士的工作,为滇军起义和云南和平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1950年,李一平先后被任命为云南省政府委员、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国务院参事,并以教育界特邀代表身份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同年,受周总理之托,再次赴港从事统战工作。后因朝鲜战争爆发,局势发生变化,即返回北京。1954年被任命为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参事室在《李一平同志生平》中盛赞了李一平先生崇高道德风范和一位爱国民主人士的高风亮节。人民日报刊载新华社的电讯中说:“李一平先生几十年来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是党的挚友和诤友。他一生研究儒学、佛学,讲求做人之道,深受爱戴和敬重。他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祖国统一大业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