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赵伟国:一次难忘的支部换届会

日期:2022-02-18来源:转载点击:3207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编者按:2021年6月至7月,楚雄州统一战线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讴歌新时代 统战心向党”主题征文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共征集到州内外广大作家、教师、民主党派成员、党外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选送的征文稿147篇,这些征文稿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讴歌共产党、赞美新时代,歌唱新生活。参赛作者紧密结合亲身所见、所历、所感,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领导新中国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描绘了各方面发生的深刻变化,展现全州各族人民敢于拼搏、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面貌,聚焦主题,个性表达,自由驰骋,皆成文章。

此次征文参赛者有的是作家,他们充分发挥创作天赋尽情抒怀,构思奇崛,笔锋老道,思想深刻,文学韵味足,看似平实的叙事中蕴含着深深的主题,给人启迪,给人深思;有的是统一战线工作者、杏坛园丁、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他们或以一个村的变迁入题,或以支教支边、教书育人等亲身感受表现祖国繁荣富强的主题、坚定做好学生引路人的信心;有的是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他们从对多党合作的思考、昨日的往事等角度立意着笔,热情歌颂新型政党制度优越性,坚定携手并肩的信念,笔端充满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肝胆相照的拳拳之心,具有思想穿透力。

“楚雄统战”将于2021年12月14日至2022年1月24日,择刊部分优秀获奖征文,以飨读者和网友。

一次难忘的支部换届会      

——赵伟国——

(图片来自网络)

1995年10月3日,中国民主建国会云南省楚雄市支部举行第二届换届会议。由于当时只有30多名会员,民建楚雄市支部实际就是民建的一级地方组织,这次支部换届也就是地方组织的换届。

事前,我把换届计划向分管统战工作的楚雄市委副书记李发登同志汇报后,他问:“换届的准备工作做好了没有”?我说:“已经全部安排好了”,他说:“那就换吧”!

换届会是在市政协的大会议室召开的。我邀请了时任民建云南省委主委的王兆明同志来参加我们的换届会。没有想到的是,中共楚雄市委书记夜礼斌、市长李士良也来参加了我们的换届会。

换届会由支部副主委龚五德同志主持,我作工作报告。市委书记、市长从始至终参加了我们的会议,市委书记夜礼斌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中共楚雄市委对我们支部的换届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了民建楚雄市支部在楚雄市民主政治建设和经济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希望和勉励全体民建会员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在楚雄市改革开放发展的进程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民建云南省委主委王兆明同志感慨地说:“今天民建楚雄市支部的换届会,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精神。小小的一个民建支部换届,市委书记、市长亲自参加,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重视、支持和信任。参加共产党是光荣的,参加民主党派也同样是光荣的。我们要以这次换届为契机,加强民建地方组织的自身建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更加做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的工作”。

会后,我向市委书记和市长赠送了由民建中央统一制作的、印有毛主席和老一辈民建领导人黄炎培‘窑洞对’的、纪念民建成立50周年的瓷盘,夜礼斌、李士良都表示了感谢。

这次支部换届会虽然过去了20多年,我也已经退休快20年了,但夜礼斌书记和王兆明主委的讲话还不时回响在耳畔,激励和鞭策着我在人生的道路上以党为师、以党为伍、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