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王芙蓉:不忘初心跟党走,做好学生引路人

日期:2022-02-17来源:转载点击:1353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编者按:2021年6月至7月,楚雄州统一战线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讴歌新时代 统战心向党”主题征文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共征集到州内外广大作家、教师、民主党派成员、党外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选送的征文稿147篇,这些征文稿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讴歌共产党、赞美新时代,歌唱新生活。参赛作者紧密结合亲身所见、所历、所感,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领导新中国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描绘了各方面发生的深刻变化,展现全州各族人民敢于拼搏、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面貌,聚焦主题,个性表达,自由驰骋,皆成文章。

此次征文参赛者有的是作家,他们充分发挥创作天赋尽情抒怀,构思奇崛,笔锋老道,思想深刻,文学韵味足,看似平实的叙事中蕴含着深深的主题,给人启迪,给人深思;有的是统一战线工作者、杏坛园丁、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他们或以一个村的变迁入题,或以支教支边、教书育人等亲身感受表现祖国繁荣富强的主题、坚定做好学生引路人的信心;有的是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他们从对多党合作的思考、昨日的往事等角度立意着笔,热情歌颂新型政党制度优越性,坚定携手并肩的信念,笔端充满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肝胆相照的拳拳之心,具有思想穿透力。

“楚雄统战”将于2021年12月14日至2022年1月24日,择刊部分优秀获奖征文,以飨读者和网友。

不忘初心跟党走,做好学生引路人

——王芙蓉——

(图片来自网络)

早在学生时代,我就从课本和课外书籍中接触到了张澜、黄炎培、梁漱溟、陶行知、潘光旦、李公朴、闻一多、费孝通等一个个响亮的名师大家,那时候还没有把他们与民盟联系起来,可以说,我对民盟的了解也仅限于一个模糊的概念。直到朋友对我越来越多地谈起民盟,我逐渐对民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看到他谈到民盟时的自豪感,我也产生了成为其中一员的想法。这种强烈的愿望引导着我,推动着我成为了一名真正的盟员。在朋友的引荐下,我于2015年递交了入盟申请。2016年11月19日,我正式加入了民盟这个大家庭。我加入了民盟组织,我感受到了身上所开始肩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且在自己的日常工作中也时常思索着自己能为这个社会和国家做点什么。作为盟员,我了解“五一口号”的历史:1948年4月30日,为了迎接全国革命胜利的到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

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五一口号”,标志着民主党派在政治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由此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新征程,掀开了中国政党制度和民主政治发展的新篇章。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参加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更加巩固和扩大。在长达半个世纪的征途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一道前进,一道经受考验,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作为一个民盟盟员教师,我践行五一口号的实际行动就是:不忘初心跟党走,做好学生引路人。记得我到双柏一中工作的2005年,当时学校还是挺红火的,每年都有中考生争着来读,甚至择校来读,教学质量在全州也能处于中等水平。然而,2007由于各种原因,慢慢的,我们的学校落后了,优秀生源大量外流,教师纷纷另外选择州府学校从教。这个时候,家长不放心,社会不满意,我们的学校面临倒闭。这样的情况持续了5年,5年啊,这是教育浩劫的5年,这是窝囊的5年。当时,我只是一个班主任,扎实管理严格要求,努力把我带的班级带好,一年,两年,三年,我发现我带的班级就是当时学校的一道另类风景,许多学生和家长纷纷要求到我担任班主任的班级就读。一次,一个老奶奶带着一个小姑到我的办公室;苏老师,求求你,我是这个孙女的奶奶,她父母都去世了,这个孙女由我抚养,我们每天只靠卖点菜维持我和孙女的生活,你知道的,有钱的家庭都把娃娃送到州府就读去啦,我没有这种能力,求求你收留我的孙女在你们班就读吧,看着满脸皱纹的老奶奶,看着她眼里的期盼,我默默地点点头。这个时候在我心里默默地下了一个决心,一定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让老百姓家娃娃能够在自己的地方读得起书,接受优质教育。

困境迎来了转机,2012年,我们学校高考总成绩已经是全州21所高中排名倒数第一,这个时候,县委、县政府已经引起高度重视,从另外一个县引进了一个资深校长,张校长上任后,一下就发现了我还在学校坚守着,记得哪天的谈话。小苏,学校已经生死存亡,你怎么想?于是我坚定的回答,校长,让我来负责高三,就这样,以前都是老教师把关的高三,让我接手,经过努力,2014年双柏一中高考成绩起死回生,名列全州第九名。2015年,2016年,2017年成绩一直稳步上升,大量学生纷纷就读我校,出现校舍拥挤现象。2018年,校长再次语重心长的找我谈话,小苏:你很优秀,介绍你加入共产党,你说你的信仰有差距,但是你现在已经是两年的民盟盟员啦,也就是说,你的觉悟意识、担当意识、大局意识不亚于我们共产党员,今年我们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就看你的高考啦,你的高考成功了,我们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也就成功啦。还记得2018年的高三培培优补差,追老师教,追学生学,树立教学质量意识,最终,我们学校突破600分瓶颈,达到6个600分,最高分杨阳达到647分,潮州属多个学校,重点达到31人次,全年级596个考生,本科上线545个,本科上线率达到96.5%,这个成绩已经达到全省127个县市本科上线率第一的好成绩。不容易,不简单,区区一个15万人口小县,在州属学校层层选拔后留下的生源,还能有这种水平,得到了州县政府的肯定,也得到省州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2021年再次带领高三,成绩揭晓,600分以上5人,重点48人,激动,泪花,这是我们学校一年一个台阶的成长,更是对人民的交代。

回想这些,一个普通盟员的谏言能够采纳,一个普通盟员的工作能够实实在在的为民众和社会带来利益,这是我加入民盟组织以来切身体会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有了一个工作的平台,使广大包括民盟盟员在内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也有了参与国家和社会建设与发展的机会。

盟员的身份增强了我的社会责任感。2018年,我们的老校长由于成绩显著,调入了州级教育主管部门,组织部门向我宣布组织决定,继续担任常务副校长一中职,我心里坦然得很,教育就是默默奉献的职业,作为与中国共产党紧密合作的参政党,坚定不移地拥护并促进执政党制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是“五一口号”的继续和发展,更是统一战线在新形势下的新任务。

我是一个普通的教师,在没有加入民盟这个组织以前,我和成千上万个教师一样,脑子里每天想的只是教师只是一个养家糊口的职业。自从加入民盟组织以后,我越来越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民盟盟员身上所肩负的责任。是这个组织引导着我拥有了更开阔的视野,也使我意识和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在民盟组织与中国共产党紧密结合的坚固道路上,我可以为这个社会,为我们当地教育的发展,甚至为整个中华民族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今天这个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日子里,作为一名普通的民盟盟员,我认为我自己这些最切实的亲身经历和感受最能诠释我新时期统一战线的认识和理解,统一战线永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向幸福,不断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法宝之一。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不忘初心跟党走,做好学生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