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2021年统战工作回眸

日期:2022-02-1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南华县委统战部点击:972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2021年转眼已逝。这一年,南华统战工作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重点,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安排及县委具体要求,全力推进统战各项工作,为南华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大得人心和力量。

围绕大统战格局,他们这样构建——强化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及时调整充实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委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常委会会议8次研究统战工作,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4次专题学习统战理论方针政策,县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统战领域进行调研,研究解决统战工作的重大问题。

夯实思想政治基础,他们这样引领——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与统战工作深度融合,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得到强化,共同奋斗政治基础进一步得到巩固。

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他们这样创建——高位推动我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成功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雨露乡和车子塘清真寺2个单位创建成为第三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雨露乡杨方村和五街镇龙潭地2个村民小组命名为第三批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得到全新突破。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建立县处级领导联系宗教活动场所制度,全面落实“四查看一报告”制度,认真组织开展抓党建促农村宗教治理工作。

“两个健康”得到夯实,他们这样促进 ——抓实民营经济理想信念教育,完成县工商联换届和乡镇商会改革。县工商联荣获2020-2021年度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和云南省第四批“五好”县级工商联,龙川镇商会和沙桥镇商会被楚雄州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认定为楚雄州“四好”商会。建立县工商联所属商协会选派统战工作联络员制度,实现商会组织统战工作力量和统战工作“两个覆盖”。深入“大调研、大走访、大宣传”活动,走访企业62家,收集意见建议43条,解决问题27个。引导鼓励民营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17家民营企业为65名学生捐资19.85万元。南华中药材技术协会荣获全国“十佳”助力乡村振兴农技协荣誉称号、南华县腾龙物流公司被命名为首批楚雄州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民营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得到全面加强。

各领域重点工作,他们这样推动——以政治建设为重点,先后举办“五支队伍”培训班3场次300余人次。成立南华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充分发挥其“智库”“智囊”作用。领导干部带头联系交友,每年谈心交流10人次以上。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形成调查报告30篇,在“两会”期间提出意见建议72条。认真落实保障无党派人士有序政治参与的有关规定,现被州级层面认定无党派人士4名。扎实做好政协南华县第十届委员会委员协商推荐工作。

积极探索新阶人士统战工作“1+N”模式,建立1个实践创新基地和5个工作站,实现了统战工作在新的社会阶层组织中全覆盖,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全吸纳。配合完成州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建设试点工作。

积极探索台侨服务新形式,成立“侨胞之家”“台胞台属之家”,为台侨界群众学习交流、联谊交友、开展活动搭建了新的平台。组织开展归侨侨眷法律法规培训1期40余人。坚持统战部领导联系重点台侨胞及其眷属制度,年内走访慰问困难台侨眷属10户,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力量。

2022年,县委统战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及省州县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努力争做“三个表率”,为全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华新征程贡献统战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