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党建引领 民族团结进步之花越开越艳

日期:2021-12-3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州民族宗教委点击:2083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禄丰市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探索实施党建引领民族团结创建的工作思路,多角度、多举措抓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禄丰越开越艳。

强支部、压责任,红色堡垒筑根基。抓紧抓实支部建设和队伍建设两个重点,用支部带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形成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整体合力。大力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和各类人才,提升队伍素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夯实民族工作基层基础。深入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建立855人的农村后备人才信息库,吸引各类优秀人才扎根农村基层,聚焦民族团结进步,参与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全市167个村(社区)中有少数民族聚居区党总支64个;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少数民族390人、占32.05%。

广宣传、重引导,红色阵地聚民心。围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总目标,扎实开展党建和民族团结进步“双推进”工作。依托红色教育基地、党员活动室、村史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打造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219个,充分利用“万名党员进党校”“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广泛开展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法规学习,加强宣传引导,让“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同时,积极搭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桥梁,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交流活动,建设“中华民族一家亲”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平台,开展“结对子”“手拉手”“一家亲”等联谊活动,增进各民族间感情交流。

培产业、帮致富,红色引擎促发展。以“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为抓手,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特色)村建设,不断增强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内生动力。2013年以来,共争取中央、省级资金2460万元,组织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23个,建成民族特色镇1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16个、民族特色村6个,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187户。“飞地经济”“百企兴百村”等助力少数民族聚居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结合当地实际发展壮大花卉、萝卜、小枣、石榴、生猪、奶牛、山窝鸡、高原水产品等特色优势产业,“生态黑猪”“云岭牛”“禄丰云花”“山窝蛋”“苹果熟了”等成为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增收新名片。

兴文化、重传承,红色技艺注活力。以挖掘、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文化为主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发掘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开展内容健康、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彝族群众赖平将皮影文化与红色文化相结合,围绕红色题材,用崭新的创作方式,生动再现红色故事。彝族妇女张有芳用活非物质文化遗产“彝族刺绣”指尖上的技艺,缝制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绣品,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依托当地的彝族“火把节”、苗族“花山节”、傈僳族“阔时节”等特色民族文化活动,通过文艺演出、竞技比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活动,在寓教于乐中引导全市各族儿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