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1234”工作法掀起学习宣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新高潮

日期:2021-12-3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州民族宗教委 蒋宏宇点击:1709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楚雄州民宗委始终把学习好、贯彻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民宗委的工作安排上来,坚持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1234”工作法为抓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全州上下学习贯彻的氛围不断浓厚,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力量不断凝聚。

“1”即:紧扣1条主线,确保学习贯彻“不散光”。一是抓引领,推动学习贯彻向主线聚焦。坚持以政治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在全州上下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教育,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五个认同”。二是抓分类,推动学习贯彻向主线聚合。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反复研读学、结合实际学,保持理论学习的热度、温度和深度,分层次分领域开展了专题培训、学习研讨、座谈交流。三是抓联动,推动学习贯彻向主线聚力。充分发挥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联合州总工会、团州委、州妇联制定出台《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通知》,深入持久学习宣传,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2”即:抓好2个环节,确保学习贯彻“不停步”。一是会议期间即时跟进学。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期间,积极组织全州各族干部群众通过广播电视和新媒体收听收看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新闻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发了楚雄州各族群众强烈反响。二是会议结束后迅速组织学。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族工作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实,及时制定出台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认真编制下发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资料,及时对学习宣传贯彻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

“3”即:坚持3个结合,确保学习贯彻“不懈怠”。一是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中,深入总结我们党百年民族工作的成功经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和大力发扬党领导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等精神谱系,自觉用共同理想信念凝心聚魂。依托依托楚雄师范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深化对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研究,切实用理论的力量启迪人、鼓舞人。把学习宣传纳入“党的光辉照彝乡、彝乡人民心向党”宣教活动,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增进各族群众的“五个认同”。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中心工作的能力水平。楚雄州民宗委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彝人古镇社区的文明城市建设志愿服务活动,在包保片区广泛开展门前三包、不乱张贴小广告、文明服务等宣传。二是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相结合。紧紧围绕铸牢中国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民族工作的“纲”,对标对表,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切实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工作中。楚雄州民宗委对标会议精神,及时修订完善《中共楚雄州委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努力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实施方案》。三是与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相结合。深入开展学习领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宣讲活动,切实把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宗教事务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切实增进“五个认同”,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促进宗教更好顺应社会、服务社会、履行社会责任。

 “4”即:强化4项举措,确保学习贯彻“不松劲”。一是以上率下带头学。州民宗委迅速将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提请州委常委会、州政府常务会第一时间进行了传达部署,示范引领各县市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全州宗教系统领导班子成员共带头深入县市、学校、机关开展专题宣讲50余场次,覆盖干部群众2000余人。二是分层分级全面学。州民宗委机关层面,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以干部职工会议、邀请专家讲授、召开宗教界座谈会等为主线,以组织观看《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焦点访谈·聚焦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同心共筑中国梦》系列节目为载体,采取集中学、研讨学、交流学等多形式,认真深入持久地开展学习宣传。全州各级共举行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1场次,各县市层面共组织学习各类学习宣传活动100余场次,召开宗教界座谈会15场次。三是典型引路带动学。武定县县民族宗教局主要领导在3期共703名党政干部参加的培训班上,专题讲授党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同时,依托武定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号,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参加云南统一战线统战知识竞答活动等强化宣传力度。牟定县结合全县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成立了一个督查组,安排了11名督导员,深入全县7乡镇和县级有关部门进行督导。永仁县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纳入“万民党员进党校”培训班首要内容,对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大规模全覆盖轮训。四是从严从实督导学。州民宗委监督检查科定期对机关及各县市局领导干部的学习内容、学习制度、学习效果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干部真正做到学深学透,入脑入心,真懂真会。国庆节期间州民宗委主任带队深入县市,就学习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随机调研督导。

在下步工作中,将持续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族工作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实,高标准开展民族干部、宗教教职等各类培训,高质量筹备召开全州民族工作会议、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不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热潮,持续在学思悟贯通、知行信统一上下功夫,切实将学习贯彻的成果体现到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履职尽责、当好参谋助手的实际举措上,体现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上,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