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以党史学习教育涵养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日期:2021-12-1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永仁县委统战部点击:927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永仁县坚持把巩固深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干部群众从学习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感恩奋进、团结干事的强大动力。

深入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作为县、(乡)党校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广大群众学习的知识课。向全县38939个农村家庭发放《民族团结进步从我做起的倡议书》,让党的创新理论和民族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全县4所中学、30所小学和16所幼儿园开设爱国主义教育和相关课程。

引导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多年来,永仁县实施易地移民搬迁1214户3595人、易地扶贫搬迁618户2322人,把各民族地区生存条件较差、生存环境恶劣的群众搬迁到县城社区和乡(镇)条件更好的地区居住。多举措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凝聚起各族人民“心手相连、亲如一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命运共同体,引导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谐共居。

共筑产业振兴与民族团结进步生命线。大力扶持各族群众发展核桃、板栗、芒果、樱桃等高原特色经济林果产业,种植面积达53万亩,绿色农业让各族群众鼓起钱袋子。全县工作聚焦为民初心,扎实办好实事,助力乡村振兴,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产业开发“双融合”“双促进”。全县累计整合资金22.99亿元投入“两不愁三保障”,让各族群众都过上好日子。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党对民族团结工作的领导。广大党员干部走好群众路线,俯下身子“接地气”,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2784名党员干部分别与63个村民委员会(社区)、667个村民小组的6265户农户、22245名群众结对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帮带活动,为各族群众办理民生实事达4045件。

截止目前,全县获国家和省、州、县命名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1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单位)73个、示范企业(专业合作社)12家、示范乡(镇)7个、示范村组(社区)340个、示范学校 49 所、示范寺观教堂6个、示范军营1个、示范家庭54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