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化解矛盾纠纷 增进民族团结

日期:2021-12-1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永仁县委统战部点击:1093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以人为本  开展法治宣传促和谐

永仁县通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及时消除群众对法律的模糊认识和盲区,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多部门联合,多形式、多途径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等宣传教育活动,举办宗教、民族头人专题培训,发挥引领作用;组织宣讲团进学校、进村社、进宗教活动场所,在少数民族散居村、宗教活动场所进行反邪教警示教育、法律法规宣传。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掌握本地区、本部门的矛盾纠纷,针对草山、地界、水事、宗教等容易引发矛盾的热点、敏感事件,扎实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针对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综合性的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提升少数民族法治意识,引导他们自觉守法。2021年1至6月,永仁县公安局开展各种形式宣传活动169场次,受教育群众达48000余人次。 

 调解家庭矛盾  促进少数民族融合

永仁县以家庭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为抓手,夯实民族融合团结基础。建立家庭矛盾纠纷排查机制,设立家庭矛盾纠纷信息收集员,准确及时收集掌握辖区家庭矛盾纠纷状况。公开社区民警联系电话,畅通家庭矛盾纠纷调解渠道,做到民警和群众面对面沟通、零距离交流、无障碍互动“说家务事”,切实做到了家庭矛盾纠纷及时化解。2021年1至6月,有效化解家庭矛盾257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