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五着力”贯彻落实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日期:2021-12-1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永仁县委统战部点击:978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永仁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在深刻领会、融会贯通、务求落实中把握统战工作重点、遵循统战工作规律,着力凝聚各族各界人士智慧和力量,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强化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上着力,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全县首要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积极参与和县、乡(镇)、村(社区)、村民小组、农户共同联动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强大合力,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做好民族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到加强民族团结的各方面。

在改善民族地区发展条件上着力,团结带领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核心任务,发扬“苦熬不如苦干”永仁精神,以干为先,不断增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不断发展民族地区独具特色的产业、不断改善民族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创新支持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持续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不断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在培育民族文化上着力,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持续深入组织开展赛装节、火把节、泼水节、油菜花节、农耕文化节等民族文化节庆活动,全景式地展现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风采,凝练成了“苦熬不如苦干”的永仁精神。不断擦亮以“赛装节”引领民族文化时尚,以“火把节”点亮彝族文化光芒,以“泼水节”孕育傣族文化瑰丽的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品牌,增强了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使各民族交往更加频繁、交流更加深入、共同体意识更牢固。

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上着力,巩固拓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成果。精心编制实施《永仁县“十四五”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规划》《永仁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2021—2030年发展规划》,争取民族地区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和重大举措纳入国家和省州规划,推动示范区建设和民族地区帮扶政策工程化、项目化、实体化。“十四五”期间,争取投入2860万元组织实施《第四轮“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每年至少建成10个州级创建示范单位、打造1个以上精品示范点,力争到2025年,建成10个省级创建示范单位、2个国家级创建示范单位。

在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上着力,推进民族事务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基础性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宗教事务条例》《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等民族宗教理论政策法律法规,深入开展民族矛盾纠纷“大调解”“大信访”专项行动,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案(事)件,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依法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确保各族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增进各民族更加团结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