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侨务服务平台汇聚侨心侨智侨力

日期:2021-11-22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双柏县委统战部点击:778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创新目的

侨联组织的活力在基层,侨联的优势在基层,侨联工作的生命力在基层。侨联的基层组织是做好侨联工作的基础,是侨联体现凝聚力和发挥战斗力的根本保证。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侨联在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参政议政、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双柏县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为目标,积极探索县级侨联组织建设的途径和模式,在州侨联的关心支持下,于2020年8月14日成立了双柏县归国华侨联合会,这也是楚雄州首家成立的县级侨联组织,在全州基层侨联组织建设中发挥了示范引领带头作用。双柏县侨联的成立,为全县归侨、侨眷搭建了活动平台,为汇聚侨心侨智侨力提供了保证。

主要做法

(一)开展侨情调查,摸清家底

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是建立基层侨联组织的重要依据。双柏县本着“全面、准确、规范”的原则,下发《关于深入开展侨情调研的通知》,充分发挥统战资源优势,广泛动员8个乡镇和70余家县级部门,深入全面开展华人华侨及归侨侨眷调查摸底工作,建立台帐档案,及时掌握相关情况。同时加强侨情工作研判,通过入户走访、思想交流等方式,及时掌握侨属侨眷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生活状况,为建立基层侨联组织夯实思想基础。

(二)主动请示汇报,争取支持

积极汇报情况、主动争取州级主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关心重视支持,是双柏县侨联得以顺利成立的重要前提。双柏县委统战部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及时成立侨联筹备工作组,制定出台成立县侨联工作方案,并多次向州委统战部、州侨联和县委、县人民政府汇报筹备工作情况。4月23至于24日,州侨联主席何兆发、副主席高海霞带领州侨联科室负责人深入双柏县调研,为双柏县成立侨联组织“会诊把脉”,提出指导意见。县委、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对成立县侨联工作高度重视,县委副书记仲显海,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周继涛多次听取并过问筹备工作情况;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长朱明龙靠前指挥,亲自担任筹备工作组长,全程参与并组织协调解决筹备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在县委统战部的精心组织下,7月17日召开的十三届县委第123次常委会议专门听取县委统战部关于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并批准成立双柏县侨联。8月11日,双柏县归国华侨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双柏县侨联正式成立。

(三)精心组织筹备,规范程序

成立侨联组织是一项程序性、规范性较强的工作。双柏县侨联是全州县市第一家成立侨联组织,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纯属“摸石头过河”。尽管如此,双柏县始终将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工作始终,坚持环节不省、程序不减,从方案出台制定、人选酝酿考察、代表大会召开、会议正式选举等各个环节,严格遵照《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章程》《基层侨联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国侨联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基层侨联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中侨发\[2019\]4号)和《楚雄州侨联改革实施方案》(楚办字〔2017〕37号)进行,做到程序严谨、操作规范、组织到位、准备充分。

工作成效

(一)较好贯彻了侨务政策法规

双柏县侨联的成立,严格依照侨务政策法规进行,全过程贯彻落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和中国侨联《关于新时代加强基层侨联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新时代加强全省侨联基层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楚雄州侨联改革实施方案》,充分体现了全县侨界群众的意志,维护了他们的正当权益,并向广大侨属、侨眷普及了侨务政策法规。

(二)搭建了侨界群众活动平台

双柏县侨联的成立,填补了双柏县无侨联组织的历史空白,标志着侨联工作的触角进一步向基层延伸,扩大了侨联组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为全县归侨、侨眷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参政议政、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搭建了活动平台。

(三)为做好新时代下侨务工作提供保障

双柏县侨联的成立,有效密切了县委、县政府与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血肉联系,借助侨联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有利于进一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发挥和调动全县广大侨界群众在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海外联谊、引才引资方面的作用,为“和谐虎乡、生态双柏”建设和实现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做好新时代下的侨务工作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