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坚在亚信研讨会作《走好脱贫致富路 绣出美好新生活》交流发言

日期:2021-11-1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武定县妇联点击:590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10月26日的亚信产业扶贫模式交流与培训研讨会的议题是《产业扶贫的中国实践与方案》,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主持。主办方邀请武定县就妇联因地制宜,引领妇女群众发展彝绣、苗绣、傈僳绣,推动脱贫产业发展的案例向亚信成员国分享成功经验。会议原定在北京国家图书馆召开,因疫情防控的需要改为线上,武定县人民政府县长李坚在“亚信产业扶贫模式交流与培训研讨会”上作了题为《走好脱贫致富路 绣出美好新生活》的交流发言。

李坚作为发言人向线上线下的各国参会人员介绍了该县刺绣业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的重大作用。她从“一根针”绣出一方产业、“一颗心”筑牢一份坚持、“一根线”串起鱼水情深、“一块布”促进一地发展四个方面全面阐述了近年来在全国深入开展脱贫工作的背景下,武定县妇女组织真抓实干、积极努力,以妇女就近就业为目标,以提高妇女素质为基础,从适合于妇女从事的产业着手,致力于手工刺绣的培育和挖掘,探索出了“文化传承、居家就业、增收致富”的特殊产业增收路。

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县的绣娘、刺绣带头人实现了从少到多、从弱到强、从有到优、从分散到集中的蜕变,全县刺绣产业得到了实质性的发展,带动了大量农村贫困妇女就业增收,脱贫致富。

李坚指出,目前武定2600多名绣娘以及从事刺绣产业相关的上万名群众家庭全都脱贫,随着全县刺绣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订单纷至沓来,绣娘们正飞针走线,用双手绘绣着美好新生活,走向致富小康路。

李坚向亚信组织及农科院信息研究所给武定县这次的学习交流机会表示感谢,并强调武定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加强引导、培树品牌,建设基地、培养人才,强化宣传、营销推介,推动全县刺绣业加快发展,推进刺绣工艺提质增效,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李坚代表我县所作的交流得到主办方和主持人的高度肯定,并表示线上反响特别好,将作为案例提交国际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