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楚雄市:一个穷山村的美丽变身

日期:2021-10-2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楚雄市委统战部点击:348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在距离楚雄城区18公里处,坐落着一个美丽的特色村寨,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是楚雄人休闲旅游的好去处,它就是楚雄市东瓜镇桃园社区百花山村。该村位于楚雄市东瓜镇东北部,国土面积2.2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940米,年平均气温16℃,年降水量1040毫米,有农户48户189人,彝族179人,占总人口的94.7%,是一个典型的彝族聚居村寨。

百花山村地处山坝区结合部,2016年以前,村民居住较为分散,村间道路不畅,出行极为不便,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里的生活垃圾随处可见,污水乱排乱放;居住多为年久失修的土坯房,安全隐患多;人畜混居,村容村貌较差。

面对这一村情,社区党总支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大胆创新超前谋划,结合实际找准发展定位,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工作主线,以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为工作重点,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党总支书记亲力亲为、统筹协调,紧紧抓住2016年列入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省级农村危房改造示范村建设项目,2019年列入云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等国家好政策,党员干部团结一心、担当作为,百花山广大村民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听党话、跟党走,为建设幸福家园努力奋斗,共同描绘出“农村盖洋房、农民住别墅、山水田园一幅画”的美丽山村画卷。短短几年时间,该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的百花山村,村容整齐、道路整洁、路灯明亮,优美环境,宽阔的水泥大道、热闹的文化广场、格调协调统一的民居层次错落有致,家家别墅庭院,远看青山环绕,近闻鸟语花香。人居环境得到彻底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显著提高,呈现出乡风文明气象新,人民生活奔小康的美丽画卷。2017年,百花山村成功创建“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获得“云南省卫生村”称号;2019年12月被省民族宗教委命名为“第二批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20年1月被作为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予以命名挂牌,成为楚雄市首个被省级和国家级同时命名获此殊荣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