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县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日期:2021-09-2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大姚县委统战部 普小娟点击:930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9月19日,大姚县第十五届县委第9次常委会会议召开,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县委书记王丽平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要深刻理解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工作方向和重点,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在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上走在前列。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争创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为契机,用文化凝聚力铸牢全县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把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感恩总书记、感恩党中央、感恩党的民族政策的意识;要把做好民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民族工作,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做好民族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以实际行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切实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创新实践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各级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创新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要求,聚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好“一平台、三机制”建设,努力实现低收入群众救助全覆盖、产业帮扶全覆盖、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就业帮扶全覆盖。大力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扎实抓好村庄规划、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千万”示范工程、乡村振兴示范园创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盯紧新型城镇化、综合交通设施、水利设施、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切实筑牢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基石。聚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要着力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果。深入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工程,创新城市民族工作,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要强化底线思维,着力增强民族地区治理能力,扎实抓好强边固防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切实防范化解民族工作领域各类风险隐患,确保全县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加强宣传“入人心”、抓住契机“筑同心”、聚焦发展“强信心”,以创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为契机,全力推动新时代全县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