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探索建立商(协)会统战工作联络员制度畅通服务企业绿色通道

日期:2021-09-22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州委统战部 杨庆文点击:1574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要求“推动统一战线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今年以来,楚雄州委统战部切实加强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领导,积极探索在全州工商联所属商(协)会中建立统战工作联络员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体系,实现商(协)会统战工作力量和统战工作“两个全覆盖”,畅通服务企业绿色通道,有效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

坚持守正创新,高站位谋划部署

楚雄州委统战部以极高的政治站位,切实把在全州工商联系统所属商(协)会中建立统战工作联络员制度,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政治要求,作为推动“一极两区”、实现楚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强化力量联合、机制联动,充分走访调研,精准掌握实情,制定工作方案,印发《关于在楚雄州工商联系统所属商(协)会中建立统战工作联络员制度的通知》,对统战工作联络员的选配条件、配备程序、基本职责等进行明确。召开高规格工作部署会,进行全面部署和专题辅导,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工作开展。

建立完善机制,高标准选派管理

坚持应派尽派、从严管理、发挥作用、推动工作的原则,建立完善“选、育、管、用”全链条管理机制,坚持标准程序,共选派统战工作联络员140名,实现167个州、县市、乡镇商(协)会全覆盖。派驻联络员实现全覆盖后,重点从建机制,发挥机制作用为着力点,扎实开展工作。

建立教育培训机制,解决怎么抓的问题。由州、县市党委统战部、工商联分级负责,每年举办不少于 3 天专题培训班,重点对140名联络员、全州统战部、工商联主要工作人员等就“干什么、怎么干”等内容进行系统培训,切实发挥作用。

建立日常管理机制,解决常态抓的问题。要求统战工作联络员每月到联系商(协)会开展工作不少于2次,每月报送开展工作情况不少于1次,每季度向选派单位汇报工作不少于1次,并建立工作台帐,年底上报工作总结。

建立督促落实机制,解决真正抓的问题。5名州委统战部副部长分别联系指导2各县市联络员派驻工作和业务工作,州工商联派出11名党员干部联系指导青年家商会、楚雄浙江商会等18家商协会,各县市统战部、工商联也分别派出40余名班子成员联系指导乡镇商协会联络员派驻工作,建立部领导班子成员包片挂钩联席制度,指导各县市、各商协会认真履行职责,督促因岗位变动或有不适宜不胜任的,按照“谁选派、谁负责”的要求及时进行调整。

建立考核激励机制,解决自觉抓的问题。结合日常掌握情况和年度民主评议党员情况,每年对履职情况进行考核,作为评先评优、推荐提拔任用等重要依据,促动工作人员从“要我抓”到“我要抓”的持续性转变,切实解决联络员工作动力持续性激增。

用心用情用力,高效能服务落实

通过积极探索实践,充分发挥统战联络员的“六大员”作用,党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领导得到进一步加强,服务企业的绿色通道效应进一步提升,“两个健康”良好态势得到进一步巩固。

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认真梳理系列惠企政策,做到政策解读“一对一”讲透,项目申报“手把手”教会,先后解读政策近500余次,包装申报项目320多个,真正使企业实现应享尽享,打通政策惠企“最后一公里”。

当好思想建设“指导员”。创新“444”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法,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挂牌命名20个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并在全州范围内大力宣传,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积极推动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引领民营经济人士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广泛动员“两新”组织党员和民营经济人士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万企兴万村”等。

当好队伍建设“组织员”。加强思想政治引导,提出培养使用工作建议,共推荐 3名非公经济人士作为州委“8+1”“彝乡英才”重点培养人才,推荐全国人大代表1名、省人大代表1名、省政协委员2名,安排24名担任州工商联执委、48名担任州人大代表、州政协委员或常委,有力激发了民营经济人士参政建言、服务社会的热情和动力。

当好和谐稳定“协调员”。帮助化解民营企业主与职工群众的利益冲突,稳定就业岗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构建和谐商(协)会。开展百名检察官服务百家民营企业活动,帮助协调解决矛盾问题,今年受理的5件维权案件已全部落实。

当好纾困解难“服务员”。坚持指导与服务相结合,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有利于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及促进企业生产经营、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开展“金融赋能民企”活动,与9家金融机构及州国投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落实“民企+国投+担保+银行”合作共赢融资发展新模式,年内力争每县市创建民营企业与金融机构联动破解融资难示范企业10个以上,今年以来共帮助企业协调贷款89.09亿元。认真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走访民营企业500余家(次),解决困难问题240多个。当好上下沟通“信息员”。认真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共征集问题和建议8大类321项,能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迅速上报,均得到满意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