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鲁文兴: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高质量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日期:2021-09-16来源:转载点击:525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这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是在全国各族人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召开的一次指方向、定政策、鼓干劲、开新局的重要会议,必将在党的民族工作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党的治国方略在党的民族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是全州民族宗教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将持续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引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上来,把激情和干劲汇聚到推进“一极两区”建设生动实践上来,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行动新征程!

州委统战部副部长、州民宗委主任鲁文兴就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谈认识、谈体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必须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在云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我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和成就,准确把握当前党的民族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准确把握“十二个必须”的深刻内涵,准确把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引导全州党员干部群众深刻理解把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必须深刻领会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意义,奋力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回顾历史,长期以来楚雄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守望相助,从抗日战争州内万人从戎,奔赴抗战前线、参加修建滇缅公路到1958年楚雄彝族自治州成立再到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这片土地涌现出许多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生动故事。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各民族共同维护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才能有效抵御各种极端、分裂思想的渗透颠覆,才能不断实现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民族根本利益。

要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统揽“两个大局”,向全党发出了“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令。我国幅员辽阔、民族众多,地域发展也不尽平衡。楚雄州虽如期实现了整州脱贫摘帽,但脱贫人口基数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有效应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民族领域可能发生的风险挑战,才能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重要思想保证。

要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引领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创新发展。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楚雄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重大成就,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增进各民族对中华民族的自觉认同,夯实我国民族关系发展的思想基础,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

要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写入党章,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遵循,成为推动民族工作创新发展的鲜明主线。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中,楚雄州紧密结合州情实际,提出了建立滇川五市(州)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跨区域城市民族工作联动协作机制、“8+N进”等创新举措并取得了良好成效。只有顺应时代变化,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改进民族工作,做到共同性和差异性的辩证统一、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的有机结合,才能把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做好做细做扎实。

必须深刻领会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重点任务,高质量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基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融入民族工作各领域,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加强干部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四个特别”好干部标准,不断提升民族工作整体水平。认真落实《中共楚雄州委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努力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实施方案》,修订完善《楚雄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十四五”规划》。

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要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中,深入总结我们党百年民族工作的成功经验。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公民道德建设、时代新人培育等工程,持续深化“党的光辉照彝乡、彝乡人民心向党”宣教活动,不断增进各族群众的“五个认同”。

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基础。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体系,依托楚雄师范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深化对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研究,创建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学校、主题公园。打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示范区。深入实施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传承、少数民族文化精品、历史文化名镇(村)和传统村落保护“三大工程”,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物质基础。立足楚雄的区位优势、绿色优势特色文化优势,找准促进共同富裕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加快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快建设“五大枢纽”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将民族地区发展融入“两核、三群、四带、多点、一体、两屏”区域布局,加大政策资金支持,促进协调发展。实施“十八项巩固拓展衔接工程”,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大力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区。

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法治基础。扎实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完善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系统平台功能,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事件,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积极稳妥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意识形态问题,深入开展抓党建促农村宗教治理,持续肃清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思想流毒,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