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派之窗】楚雄州各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扎实有效

日期:2021-09-0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农工党楚雄州委 董传波点击:485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楚雄州各民主党派把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基层一线,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发挥积极作用。

明确任务,周密部署

根据统一安排,楚雄州7个民主党派分别对口6个县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各民主党派分别制定印发了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监督的重点内容、监督的主要形式、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农工党楚雄州委主动与农工党云南省委和农工党江苏省委对接联系协调,建立了日常联系机制、信息通报机制、考察调研机制、成果会商机制等协调配合工作机制。

深入调研,建言献策

楚雄州各民主党派先后30多次深入10县市的50多个乡镇、80多个村委会、100多个村民小组、30多个扶贫移民搬迁点、20个产业扶贫示范点、300多户农户,深入调查研究,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反馈调研发现问题,总结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取得的成绩,座谈协商解决存在困难问题的办法和措施。通过调研报告等形式及时向各级中共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和单位反馈调研情况、发现问题及意见建议,并得到认真采纳落实。三年来,各民主党派从教育、医疗、住房、养老、产业、就业、饮水安全、健康扶贫、基础设施等事关人民群众疾苦的民生问题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对改进和加强有关工作,推动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寓监于帮,开展帮扶

各民主党派在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同时,发挥各党派的界别优势,切切实实在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同时,寓帮于监,帮监结合,围绕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开展扶贫协作帮扶。

民建楚雄州委、农工党楚雄州委、九三学社楚雄州委充分挖掘党派内资源,动员有能力、有条件的党派成员和相关企业,积极助力楚雄州健康扶贫工作。

各民主党派充分调动党派内外资源,通过捐资助学、“互联网+教育”智慧教室建设、专题讲座等形式,积极助力教育扶贫。

各民主党派积极争取党派中央和党派省委支持,打造产业扶贫基地。通过民主监督中对乡村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考察,针对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提出了立足实际,着力产业扶贫的建议,助推当地产业发展。

各民主党派协调争取党派成员和有关企业捐资,支持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太阳能路灯配套工程建设;举办楚雄州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培训班,助力楚雄州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和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协调对接,搭建平台

农工党楚雄州委积极与农工党江苏省委对接协调,农工党江苏省委与楚雄州人民政府签订了《协作帮扶框架协议》搭建交流合作平台。通过农工党江苏省委协调组织部分江苏农工党员企业家到楚雄参观考察,了解楚雄州投资环境条件、招商引资的政策措施以及重点领域,并对相关项目作了推介。协调争取农工党江苏省委支持,在南京成功举办了楚雄州产业扶贫江苏招商推介会,全国千县工程办公室、江苏省工商联、南京市工商联、江苏企业家联盟相关负责人和农工党江苏省委所属12个地市级组织专职领导,率领江苏省130多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招商推介会,共签订项目意向协议11个,累计签约金额75亿元。目前,常州天合光能集团公司已落地楚雄禄丰市,东南大学与南华县以及南京大学与双柏县的协作帮扶深入推进并取得明显成效,南京大学与楚雄师院的战略合作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