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积极搭建新阶人士作用发挥平台

日期:2021-08-3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楚雄市委统战部点击:1745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楚雄市高度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突出“组织起来发挥作用”这一关键,从五个方面探索和构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用发挥平台。

成立统战工作站,搭建活动平台

为扎实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市委统战部精心谋划,融合楚雄市党建示范点建设,在市民政局、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市司法局分别成立了社会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律师行业3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站,为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私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等领域的新阶层人士搭建了活动平台,用区域党建工作带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凝聚楚雄发展新力量。

组建联谊组,搭建沟通平台

楚雄市依托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这个组织,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代表人士发展成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员,经知联会理事会同意,从全市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四类群体”近400人中按照知识分子联谊会会员产生的程序,推荐27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作为知联会会员,新入会会员组建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联谊组的成立为活动开展、建言资政拓宽了渠道。

依托实践创新基地,搭建党建平台

为发挥新的社会阶层联谊组团结引领网络人士施展才干、服务社会的独特优势,组织新媒体资讯平台和互联网企业从业人员定期在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开展网络党建工作,邀请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及市委统战部领导到会指导并做互联网企业党建的专题讲座,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凝聚发展力量、拓宽发展视野,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同向发力、互促融合,促进企业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的网络宣传,参与良好网络生态建设,壮大网上主流声音,唱响主旋律、集聚正能量,在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中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实施扶贫济困,搭建爱心公益平台

为深入贯彻楚雄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动员全社会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楚雄市8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发起“同心·助学圆梦计划”捐资助学活动,以每年“资助楚雄市14名考取一本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优秀学生完成学业、成长成才,带动家庭如期脱贫”为宗旨,自2018年开始至2021年期间,每年资助每名帮扶对象资金5000元,鼓励受助学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开展社会服务,搭建共治共享平台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楚雄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站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动员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捐款捐物献爱心。律师行业统战工作站动员广大律师捐款购买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液和医用酒精,并将物品送到楚雄州人民医院和楚雄市公安局;社会组织统战工作站组织楚雄食品行业商会会员企业向楚雄州人民医院、楚雄州中医院、楚雄市人民医院捐赠蒙牛常温牛奶;非公有制经济统战工作站组织楚雄东宝公司和东宝酒店向楚雄抗疫一线工作者捐赠价值9万余元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