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龚雪净: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

日期:2021-06-25来源:本站原创作者:中村乡统战委员 龚雪净点击:1668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伟大事业产生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

“几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每当耳畔回响起这熟悉的旋律时,眼角便在不经意间湿润了。巍巍宝塔山,滔滔延河水,枣园风起,松涛阵阵诉当年;宝塔流光,云影翳翳祭英魂……党中央在延安的13年,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用鲜血铸就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伟大的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过程中锻造和锤炼的一种自强不息、拼搏进取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精神是在中国革命的实践过程中逐步提出和形成的,它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文化力量,是照耀新时代中国人民奋勇前进的灯塔。       作为青年一代,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和弘扬“延安精神”,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并把其运用到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努力成为“延安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

——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延安精神的灵魂是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只有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延安精神的精神特质,才能形成统一的认识和统一的意志,使人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汲取信仰的力量、淬炼忠诚的品格,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必须将精神支柱转化为具体的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全面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中心的延安精神,为我们留下了永不磨灭的精神财富与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当前,正处在脱贫攻坚战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时期。面对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大战大考,我们迫切需要延安精神的磅礴伟力凝聚力量、提供支撑,迫切需要通过发扬延安精神砥砺勇挑重担的顽强意志,激发勇克难关的奋进勇气。我们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前行的动力,不断巩固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用延安精神激发出干事创业的澎湃活力,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让延安精神在阔步前行的时代大潮中,生发出追赶超越的巨大动能。

——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必须拓展研究深度,创新传播手段,当好伟大精神的坚定传承者、大力弘扬者和自觉践行者。一种精神,只有传承下来才是宝贵财富。延安精神的思想内涵与价值意义随着时代前进而前进,随着实践深入而深入,需要我们不断进行提升。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深入学习延安精神,从根本上把握延安精神的实质与核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断增强本领,在工作岗位上扎实努力作贡献。要进一步深化对延安精神的研究阐发,继续挖掘和弘扬延安精神的时代内涵和时代价值,积极营造全党用伟大精神推动伟大实践的良好舆论氛围。要进一步丰富宣传形式,创新传播手段,及时推广弘扬延安精神的好经验、好做法,实现更好更有效的传播效果。要深入基层、扎根人民,积极投身火热的现代化建设现场,宣传弘扬延安精神,努力讲述好、传播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云南故事,使延安精神在新时代不断丰富发展、永放光芒。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心怀梦想、奋力追梦,才能砥砺坚韧意志,激发接续奋斗的责任担当。今天,中国站在新的起点上,亿万人民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拼搏。梦想越是远大,奋斗越是艰辛。方此“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之时,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责任更重大。面对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场接力跑,今天的我们只有勇做追梦人,一棒接着一棒跑,才能迎来“放眼昆仑绝顶来”的明天。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延安精神始终是指引我们奋进的明灯。让我们大力弘扬延安精神,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不断夺取新胜利、书写新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