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 吴银翠:重温统战历史 铭记初心使命

日期:2021-06-25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大姚县委统战部副部长 吴银翠点击:2004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一、回望过去,初心不曾更改

时序轮转,变的是环境、是局势,不变的是初心、是使命,是不断壮大共同奋斗力量的初心和使命。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三大重要法宝之一,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认识到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从组织工作阶级运动起、到建立民主联合统一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爱国统一战线,始终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融入自己的血脉中,致力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

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最先进的阶级----工人阶级的政党,一经成立就集中力量开展工人运动,1921年8月在上海成立了党领导工人运动的第一个公开机构----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加强工人阶级的内部团结。为扫清封建军阀,1922年7月党的二大通过了我党关于统一战线的第一专门文件《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决议案》,统一了全党在统一战线问题上的战略思想,建立了民主联合战线。为打倒列强除军阀,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第一次合作,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把工作、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联合起来,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联政策,与国民党建立统一战线,为革命形势的发展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为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在红军长征中灵活有效地开展地方实力派、少数民族和宗教上层人士的统一战线工作,积极谈判与国民党二次合作,广泛组织群众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同仇敌忾、携手抗战,抵御外敌入侵。为争取和平建国、建立民主联合政府,中国共产党积极争取民主党派,最终形成了包括八大民主党派在内的,由反美蒋独裁、反内战的一切阶级、阶层、组织和人士新的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最终取得了人民政权的建立。凭借着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建立了新中国,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经受住了“文化大革命”时期的严峻考验,实现了伟大历史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的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勇前进。

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也是统一战线浩瀚奋斗的光辉历程,弱小时发展统一战线,强大时更不忘巩固统一战线,不同历史时期统一战线对象范围不同,但大团结大联合、坚持广交深交朋友的职责使命从未改变。从最早时期,团结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和其他爱国人士,实行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劳工阶级联合起来、民众大联合。到今天,把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统一起来,建立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我们的朋友扩大到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及其在大陆的亲属、华侨、归侨及侨眷、其他需要联系和团结的人员,不断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二、展望未来,使命未曾忘却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今天,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历史地落在中国共产党肩上,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工作更加艰巨繁重,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统一战线,重任在肩,责无旁贷。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统一战线牢不可破的思想基石,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步调。要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难点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凝心聚力。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不断扩大统一战线的团结面,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切实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

展望未来,统一战线“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的初心使命不能忘却。面对国内国际两个统一战线,我们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要善于交友联谊,把达数亿之多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族、宗教、新的社会阶层、港澳台海外等各方面统一战线成员团结起来。要发展充满活力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关系,要稳定大局,保证国家安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要一棒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一切早已开始,一切远未结束。站在“两个一面年”历史交汇点,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统一战线工作始终秉承“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的初心使命,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不断壮大朋友圈,凝聚奋进之力、走好前行之路;发挥统战优势,共汇“同心圆”,激活统战动力,在凝聚广泛共识上积极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