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楚雄州委开展“走基地,悟初心,传薪火”主题教育

日期:2021-06-0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民盟楚雄州委 商宇宏点击:817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6月5日,民盟楚雄州委组织州委委员和骨干盟员20余人赴昆明民盟中央传统教育基地·云南民盟历史陈列馆、闻一多生平展,闻一多、朱自清旧居和呈贡魁阁参观学习。

云南民盟历史陈列馆、闻一多生平展,闻一多、朱自清旧居位于昆明市龙泉古镇,是抗战时期大后方历史文化、教育科研的重镇,西南联大时期众多教育、科研机构、国学大师、科研精英汇聚在这里,为昆明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留下了不可复制的、独特的文化资源。其中,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民盟先贤,闻一多和文学家朱自清旧居就位于此。从1941年秋开始,闻一多在此居住了近3年,是闻一多在昆明住得最久的住所。

展览集中展示了民盟云南省组织与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共历风雨和共襄伟业的历程,同时展示了民盟云南省组织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过程中的重要阶段,以及闻一多先生生平和其在昆明期间的主要事迹,参观过程中民盟闻一多支部主委、龙泉古镇文化研究院院长洪海波和民盟省委宣传部负责人严旭为大家作了精彩的讲解。参观最后,全体盟员在闻一多先生塑像前重温了入盟誓词。

在呈贡魁阁,民盟昆明市委秘书长徐萍向大家介绍了呈贡魁阁作为云南昆明呈贡新区民盟传统教育基地的历史以及抗战中以费孝通为核心、包括陶云逵、许烺光、瞿国祖、林耀华、李有义、张之毅、史国衡、田汝康、胡庆钧、谷苞、张宗颖、王康等学术精英与青年才俊,开展的一系列的社区调查工作,产生的一批有重要影响的学术成果,从而开创了中国社会学人类学历程中著名的“魁阁时代”的故事,让大家亲身感受民盟前辈的道德风范、学识风骨,以及“立盟为公,以天下为己任,正直正派,学有专长,甘于奉献,修德守身,淡泊名利,自尊自强”的民盟精神。

通过深入实地听讲解、阅图文、看资料,使大家更深入详实地了解感悟了云南民盟组织的光荣历史以及革命先烈及民盟先贤奔走国事、奉献社会、积极履职的光荣历史和光辉足迹,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大家的组织荣誉感、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等各个方面履行好光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