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独田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乡村“强富美”

日期:2021-05-2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独田乡党委点击:1202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依山傍水、绿野平畴,一排排新建的楼房错落有致;田间山坳、翠竹茵茵,一片片生机盎然的花卉苗木绿意葱茏……蓝天白云下,步步皆景,村村若画,村庄原有肌理保持完好,道路平坦、干净整洁,随意走进独田一处村庄,都仿佛走进一幅幅恬静安详的田园山水画。龙田大地,秀美如斯!

从支部引领,发挥“头雁效应”,到发展特色产业,激活单一种植“一潭死水”,再到下大力气整治农村环境,让乡村美景更有“看头”……独田乡乡村振兴的“种子”正在破土而出、乘势而为!

近年来,双柏县独田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州县党委关于“三农”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之路,围绕建设“强富美”乡村的目标,不断擦亮“茶马驿站、云上水乡”和“核桃之乡”“畜牧之乡”“野生菌王国”招牌,全力打造“茶马驿站、云上水乡”品牌,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方位振兴的发展新格局初步呈现。

——突出“特色”,打造产业示范区

振兴乡村,仅仅只有“青山郭外斜”的情怀是不够的。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培育美丽经济幸福产业,让农民吃上“生态饭”、“口袋”鼓起来,才是乡村振兴的落脚点。

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活,则全盘活。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首要前提和重要内容。独田乡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始终把产业发展放在首位,依托资源禀赋,紧扣发展趋势,因地制宜,扬长避短,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脱贫产业思路,因地制宜发展热作蔬果、畜牧林果等脱贫产业,全力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河谷热作“优质区”。依托马龙河、石羊江沿河一带的气候、土地等资源优势,通过土地经营权流转,全力推进马龙河流域、石羊江片区3000亩土地有效利用,通过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带动,大力发展甘蔗、橘子、沃柑、西葫芦、西红柿、辣椒等冬早果蔬,截至2020年在河谷热作“优质区”内建成黑蛇下村等7个绿色果蔬种植专业示范村,实现种植业产值1000余万元。打造林药种植“特色区”。充分挖掘道地中药材资源和优势,以低、中、高海拔适宜地区为中心,大力发展重楼、天麻、龙胆草、续断、茯苓、佛手等等中药材品种,在林药种植“特色区”建成打造把西扎村、芭蕉村、下凹郎村、尹家山村等中药材种植专业示范村7个,建成学明种养殖基地、双柏喜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4个,引进云南乌红天麻种植企业1家,种植天麻200亩,全乡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4万亩。打造畜牧产业“示范区”。以马龙河、石羊江沿岸为重点区域,以茅铺子、高粱地等养殖小区为引领,继续扩大黑山羊、滇中黄牛养殖规模,积极引导和鼓励发展规模化土鸡、生猪等养殖,引进建成万头生猪养殖企业1个,培育各类种养殖大户305户,县级示范合作社5个,县级家庭农场9个,建成百合箐、帕的村等14个特色畜禽养殖专业示范村,实现畜牧业年产值4718万元。打造旅游文化“聚集区”。依托彩??公路横向经济带建设优势和小集镇建设,培育了龙田韶苑等一批生态农庄和民宿、农家乐,积极发展餐饮住宿、商贸物流、民宿、休闲观光产业,大力推进服务业发展。加快推进彩  公路沿线大岭岗观景台建设实施,推动民宿经济发展。力争建成以吃、住、休闲为主的民俗经济体验专业村1个。独田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突出“宜居”,打造美丽小康庭院

茶园吐翠、百花争艳、田舍掩映、阡陌纵横……走进独田乡大水田村,白墙黛瓦整齐划一,农家院落干净整洁,村组道路宽敞平坦,美丽新农村跃然眼前。

乡村是农民的立足之基,生活之本。留住绿水青山,留住美丽乡愁,建设美丽家园,才能让农民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独田乡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

一张蓝图绘到底。独田乡先后启动了村庄清洁、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专项行动,结合“全国卫生乡镇”创建和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契机,建立健全了《村规民约》《保洁管理制度》和“红黑榜”制度,独田乡农户门前“八包”责任牌、独田集镇门前“八包”责任牌,将集镇划分为6个网格区,班子成员包片负责,两个村(居)委会由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全乡干部职工挂包到组,全着力打造生活环境整洁优美、生态系统稳定健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污水垃圾全处理,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686座,建成二类公厕4座,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集镇绿化亮化工程全面推进,建成美丽宜居小康庭院示范户620户,农村基础设施得到显著改善,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发展,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大幅提升,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基本建成。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深入,大水田村委会大岭岗村民小组成功创建为“州级文明村组”,大水田村委会石头塘村民小组和中村村民小组成功创建为“县级文明村”。

——突出“实效”,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奋勇前进在乡村振兴的大潮必须有新型职业农民“领头导航”。

抓住人的核心,独田乡以服务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为导向,以满足农民需求为关键,以提升培育质量效能为重点,因人施培、因产施培、因岗定培,围绕河谷热作、山地牧业、林药产业、民俗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领域,扎实开展农村青年、返乡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等培训工作,加快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035人,基本实现每一户农村家庭至少1名成员得到职业技能培训,并熟练掌握一门农村实用技能,从而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促进传统农民向现代职业农民转变,农民创造力和农村生产力全面提高。

 ——突出“引领”,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农村党组织是农村工作的指挥部、定心盘,要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必须不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只有更好的发挥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把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农民才能富在产业链。

强责任。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党委实施办法,全乡广大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武装得到有力加强,作风建设成果持续巩固,党的纪律规矩更加严明。强班子。选优育强管好基层党组织班子,严格程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实现所有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一肩挑”。高质量完成乡镇党委换届,选优配强乡党委班子成员,切实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服务群众、基层治理功能。强功能。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10期,实现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致富带头人轮训全覆盖,打造党员教育实训基地4个。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访民问情、为民服务、帮民解难活动,不断完善,“两随机、一公开”扎实开展。强实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建立稳定规范的物力、财力保障机制,两个村(居)委会村集体经济均达到5万元以上,确保基层党组织有实力、有活力。强规范。扎实推进“双整百千”四级联创工作,规范党员发展和管理,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深化党对各领域基层组织的领导,实现党的领导、党的工作、党的组织作用在社会各领域的有效覆盖。2020年独田乡被评定为“基层党建达标乡镇”。

——突出“为民”,激发乡村振兴动力

农家院落话农事,田间地头干农活,矛盾现场解纠纷……点线面精准“落笔”,“绘好”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作战图”,驻村工作队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带领农民群众在脱贫攻坚战中增收致富,绘就了一幅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感人画卷。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工作队建设方面,独田乡抓当前与谋长远相结合、注重解问题与建机制相结合、注重处理事与培养人相结合和注重“现”挂包与“久”结缘相结合,通过驻村工作真正达到建设一个好班子、建立一批好机制、培育一个好产业、留下一份好感情和形成一个好风气的目标,真正成为一支留得住、干得好、受欢迎的“永远不走”工作队。5名驻村工作队员尽锐出战、铿锵前行,把他乡当故乡,把驻村事业当“家业”、把驻村百姓当“家人”、把驻村事务当“家务”,成为了基层群众的“贴心人”、农村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支部堡垒的“施工队”、优良作风的“传承者”,健全了一批长期管用的管理制度,帮建了一个个战斗力强的基层领导班子,编制了指导乡村振兴的发展蓝图。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双柏脱贫攻坚“十二心”精神,用脚行走、用步丈量、用心做事、用情帮扶,风雨无阻、日夜兼程奔走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架起了一座座乡情村谊“连心桥”,以干部的脱皮、脱休、脱家换群众脱贫,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2014年,全乡共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360人,贫困发生率为10.57%,截止2020年底,全乡已实现124户432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注重“和谐”,发展环境日趋优化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独田乡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认真落实维稳第一责任,建立健全不稳定问题清单制度,加强社会安全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建设,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一年来,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4件,调处率达100%;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件,受理查处治安案件12件,接待和办理群众信访案件4件,办结率100%。深入开展“先进平安乡”创建活动、防范和严厉打击邪教组织活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加强禁毒防艾工作,持续巩固无毒乡镇创建成果。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道路交通安全和“两站两员”工作全面开展,全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17场次,举办大型道路交通安全、农机安全培训7场次,全乡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独田社区被授予平安和谐文明村荣誉称号,独田乡2020年度被县禁毒委授予禁毒工作先进乡镇称号。

新希望播种在广袤田间,新动能孕育在美丽村落,乡村振兴正当时。记忆中的乡村,乡愁中的田园,独田乡正在经全乡人民的巧手,编织成美丽幸福的家园。下步,独田乡将持续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六个一”,从规划落实、政策扶持、产业发展、组织引导等加强衔接,奋力推进“茶马驿站、云上水乡”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谱写好富裕、宜居、文化、绿色、活力、幸福、平安独田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