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大庄:沃野满目新 乡村振兴奏强音

日期:2021-05-2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大庄镇党委点击:1108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双柏县大庄镇素有鱼米之乡、仙鹤之乡的美誉,历史文化悠久,耕读传家历代相传。每到秋季,沙甸河两岸稻花飘香,谷花鱼肥嫩,远远望去金色的浪花此起彼伏,煞是壮观,给游人留下许多美好回忆。

近年来,大庄镇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六个一”决策部署,努力让党建“红色”与产业“绿色”在万亩沃土上交汇,让组织的“堡垒”作用和人才的“第一资源”作用在乡村振兴中融合,“鱼米之乡  仙鹤康庄”呈现出了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

树品牌,乡村产业优起来

积极落实“一县一业”要求,结合镇情实际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1.5万亩,实现农业总产值5.2亿元;加快乡村旅游示范镇建设,今年1至4月,接待国内游客4000多人,实现旅游总收入200多万元。稳妥推进“一村一品”,打造了以尹代箐村为主的优质稻米、以干海资村为主的青贮饲料、以洒利黑村为主的优质烤烟种植基地,以大庄社区为主的谷花鱼、以各三郎村为主的肉驴、普岩村为主的“山窝鸡”养殖基地,以柏子村为主的蚕桑产业基地;打造了以农盛农业为主的芦笋、天盛农业为主的加州鲈鱼、强盛为主的东方蜜香瓜等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在杞木塘村推广“院士土豆”、在桃园村推广黄金荚;深化与“盒马鲜生”的合作,在农盛农业建成了双柏县首个盒马战略直采基地,建成300亩“盒马鲜生”直供基地。认证“三品一标”11个,大庄青豆米地理标识1个,建成农家乐5家、民宿7家 ,引入5家企业在集镇周边发展枇杷、突尼斯软籽石榴等特色果蔬种植1900余亩,让每一个村都真正成为产业发展示范村。

抓提升,小康庭院美起来

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论,管好43万亩山林,护好境内的1条江、6条河、26座水库,让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生态更美好、大庄更美丽。深入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资6000余万元完成了大庄集镇一期工程建设,投资350多万元对省级文物苏氏祠堂进行修缮,投资180万元完成了仙鹤湖提升改造,努力让大庄集镇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统筹开展“生活美、环境美、人文美、家风美、和谐美”的“小康庭院”提升行动,整合资金3000多万元建成了大罗块、黑普村、凹则力、罗骂村、撇坡、波西厂、柏子村等一批美丽村庄。投资900多万元改造农村无害化厕所3214座、建成无害化公厕39座。238个村民小组100%建设了垃圾池。投资1654.63万元实施了大庄集镇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投资992万元实施了绿汁江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一水两污”项目。普妈、果合么垃圾热解站设备加快安装。切实压实“单位长”“村主任”“户长”“店长”“街长”“路长”“河湖长”“山林长”“公厕长”等“九长”提升乡村环境卫生水平责任,通过“干部+群众+保洁员”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全镇农村人居环境大幅度提升,田园变公园,街区变景区,农房变客房,建成“小康庭院”4086户,“让每一户农舍都成为美丽的小康庭院”取得实质性成效。

抓培训,职业农民多起来

 建成强盛、农盛、天盛等农村党员实训基地23个。抓实“镇党校+实训基地”教育培训工作,开展实训基地培训69班次、6980人次。2019年至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653名,党员中的致富能手培养成村组干部283名、培养成村组后备干部428名,培养种植业、养殖业致富带头人和乡土人才6500名,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48名。加大“农函大”“劳动技能培训班”等培训频次,组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技能培训、产业培训等教育培训150多场次、30000多人次。2020年县级认定新型职业农民160名,获县级表彰“十佳新型职业农民”2名。逐步把每一名农村劳动力都培养成了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人力保障与智力支撑。

筑根基,支部堡垒强起来

以镇党委、村“两委”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全面加强全镇63个党支部班子建设。通过换届,党支部班子学历上升、年龄下降、结构更加合理。2021年1月至4月,开展“千堂党课进基层”50多场次、“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3000多人次,开展党组书记、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5期。抓好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党员队伍管理,各党支部党员云岭先锋APP安装率达100%。打造了“柏子村、大庄社区、普岩村”“一沿线四品牌”党建示范带,63个党支部100%实现规范化建设,创建“五面红旗”村7个。管理好便民服务主阵地,用好用活村组党群科技文体活动场所,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民主议事决策办法。深入实施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选优配强专职网格员240名,建立健全民主监督制度,推行党员干部包组联户制度,广大党员积极联系服务群众,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双带”能力不断提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实践中得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切实建成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重实干,挂包能量聚起来

按照“选派一支好队伍、健全一套好机制、帮建一个好班子、编制一张好蓝图、解决一批好实事、养成一项好作风”的要求,广大驻村队员和挂包干部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主动帮助村“两委”理清党建工作思路、产业发展思路各13个,协助规划“十四五”项目184个、规划总投资77.8亿元,向上协调争取项目资金2000多万元。广大驻村队员和挂包干部对工作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对群众充满真情、待如亲人,积极当好政策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群众生产生活勤务员,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苦干实干亲自干,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千方百计改变群众观念,用心用情用力用智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群众哪里有问题,哪里有困难,驻村队员、挂包干部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广大驻村队员和挂包干部不但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形象,而且把优良的工作作风带到了基层一线,为乡村发展凝聚了强大的正能量,成为了深受群众欢迎的不走工作队。

善治理,平安乡村建起来

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全力推进法治大庄、平安大庄、智慧大庄、文明大庄、美丽大庄建设。构建了覆盖镇、村、组三级治理网格,建立健全了“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防”并举的立体治安防控体系,充分发挥政治的引领作用、法治的保障作用、德治的教化作用、自治的基础作用、智治的支撑作用,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全力维护社会稳定。2020年,创建平安单位16家、达标率100%,平安村(社区)13 家、达标率100%,平安村民小组 238个、达标率100%,平安户6957户、达标率99.7%。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高,切实把每一个村都建设成了平安乡村。

 重底蕴,乡村文化火起来

通过健全组织、壮大队伍、建强阵地、丰富活动、挖掘文化资源、讲好时政文化、寓教于乐、化风成俗等有力措施,让乡村文化活起来、火起来,让每一个村都成为先进文化传播村,形成向善向上的良好风气。

大庄苏氏祠堂建成省级廉政教育阵地示范点,柏子农家院建成党建博物馆,大庄格拉街烈士陵园建成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建设农家书屋15个、村史馆13个、标准化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2个。培育康乐广场舞队、仙鹤笙、老虎笙、大锣笙、龙鼓笙等业余文艺队26支,有在册文艺队员490名。

结合仙鹤节、果合么“6·26”开街节等民族传统节日,结合每月1次的农村电影展播、文娱活动开展,做到“日常小活动,节日大活动”,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喜悦之情、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唱出来、跳出来、演出来。发挥镇村文艺宣传小分队作用,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认真落实“一约四会”“红黑板”、群众性精神文明创评,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和乡村文明程度,努力把每一个村都建设成为先进文化传播村,切实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地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