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楚雄州委:年逾鲐背,初心依旧:一笔特殊的盟费

日期:2021-02-2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民盟楚雄州委 商宇宏点击:1156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日前,民盟楚雄州委收到了一笔特殊的盟费。

盟员吴炳和先生之孙按照其遗愿,在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之际,来到民盟楚雄州委机关,将1万元人民币作为特殊盟费交给民盟组织,以此表达民盟组织对其关怀培养的感恩之情。

▲民盟楚雄州委主委陈涛为吴炳和先生及其家人颁发荣誉证书

据悉

青年时期的吴炳和

吴炳和先生1923年3月出生于江西省高安市贫苦的农户家庭,14岁即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高中。虽然读高中时年纪较小,但在学校属于进步人士。抗日战争爆发后,他积极投身到抗日战争爱国运动当中,参与上街游行、喊口号、贴标语,经历了抗日战争革命斗争和枪林弹雨。读完高中之后,以全国排名前列的成绩顺利地考上了国立中正大学,大学毕业后其被分配到江西省宜春市统计局,并先后从事过宣传、教育等工作,同时继续积极投身抗日敌后工作,亲历并见证了抗日胜利。

解放战争时期,吴炳和先生虽在国民政府机关任职,但由于思想进步,其积极参加民盟活动,学习了解民盟纲领,并于1948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并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甘冒风险,为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积极进行敌后爱国主义宣传。

中国民主同盟萍乡二中支部成立大会合影

新中国成立后,吴炳和先生长期在教育系统工作,扎实抓好教育教学等工作,培养了一批教育工作者、培育了大量知识青年。文革结束后,其主动放弃了机关的优越条件,要求到江西省萍乡市第二中学担任一名普通教师(调入其妻子所在单位),并潜心做好中学教育工作。吴炳和先生不管身处任何环境、任何岗位,都始终认真负责,勤勤恳恳,热情正直,勇于斗争,热爱工作,生活简朴,一直受到教育系统以及学生和家长的好评,并在教育系统获得诸多殊荣。1984年,吴炳和先生光荣离休。

吴炳和离休后,作为一名民盟盟员,其始终初心不改,继续投身教育事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萍乡市第二中学教育事业发展。同时,关心关爱后代,鼓励鼓舞子孙努力学习、工作,努力让自己的后代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吴炳和先生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纪念章。吴炳和先生一直感恩党和政府,认为自己所获所得都是党和政府赐予,其见证了国民政府时期、新中国成立及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阶段国家的巨大变革,深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吴炳和先生一生朴素,虽然离休工资等收入不低,但其对他人大方,对自己却非常吝啬,十多年未添置新衣,甚至冬天为了保暖套穿7件衣服。而其一直牵挂的都是其长期从事的教育事业和后代的培养,希望所有学生及后代都能够立德修身、树人成才。

与在杭州疗养老同志合影

吴炳和先生生前一直牵挂着民盟组织,其于2020年7月从江西萍乡到云南楚雄随其孙子养老,盟组织关系还在原居住地。民盟楚雄州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向民盟云南省委汇报,积极帮助吴炳和转移组织关系,并在组织关系转移期间,主动对其进行看望慰问,掌握了解其生活、身体等情况,积极帮助解决生活中碰到的困难。同时,邀请其参加组织活动,让吴炳和先生始终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正当民盟楚雄州委大力协调,帮助吴炳和转移组织关系到楚雄之际,由于年事已高,在度过牛年春节后,2021年2月16日上午,吴炳和先生心力衰竭安详逝世,享年98岁。

吴炳和先生生前最后牵挂的是民盟组织,反复问自己的组织关系有没有转移过来了?自己的盟费有没有拖欠?并一再叮嘱要把自己的盟费交齐,还要上交一笔特殊盟费,最后再为组织作出一点贡献。同时,还立好遗嘱,明确后事及遗产处置全部交由其孙子处理,并嘱托丧事从简、移风易俗。吴炳和先生作为中国民主同盟的一名普通盟员,入盟73年以来坚持以身立教,始终带着对事业浓浓深情,将自己的全部献给了国家,用一生践行了“立盟为公,以天下为己任;正直正派、学有专长、甘于奉献;修德守身、淡泊名利、自尊自强”的理想追求,也模范履行了一名民盟盟员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