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 2020楚雄统战

日期:2021-02-26来源:转载点击:918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这一年,我们收获颇丰:有州委对统一战线的殷切关怀,有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着力推进,有令每个统战人记忆深刻的出彩节点,有致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坚实步伐,有推动工作实践创新的成果再现……

这一年,统一战线笃行致远、砥砺前行;

这一年,统一战线成员、统战干部不忘初心、只争朝夕……

▲2020年7月22日,时任省委副书记,现任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在州委书记杨斌陪同下到武定县高桥镇小河村委会调研民族宗教工作

▲2020年9月27日,州委书记杨斌到州委统战部机关 、州民宗委机关调研指导工作

4个全省第一

◆2020年度州工商联被全国工商联通报表扬,是全省唯一获表扬的州市级工商联,勇夺全省16州市第一名。

◆2020年度全州民族宗教工作综合考核,勇夺全省16州市第一名。

◆2020年度农工党楚雄州委荣获农工党中央优秀地市级组织表彰是全省唯一赴京授奖的单位,勇夺全省16州市第一名。

◆2020年度全州统一战线工作信息宣传稿上央媒、省媒435条篇,勇夺全省16州市第一名。

▲2020年12月9日,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潘红伟在禄丰龙蟒佰利联集团新立钛业公司调研非公有制经济工作

▲2020年5月28日,永仁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省州初验工作汇报会现场

4个全省优秀

◆2020年度全州统一战线工作综合考核居全省16州市第二名,霸居优秀榜单。

◆2020年度全州工商联工作综合考核居全省16州市前列,霸居优秀榜单。

◆2020年度全州统一战线组织9万余人参加全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知识网络竞赛居全省16州市第二名,霸居优秀榜单。

◆2020年度九三学社楚雄州委参政议政、组织工作“双项”荣获全省16州市前三名,霸居优秀榜单。

▲2020年6月18日,潘红伟在牟定县化佛山宗教活动场所调研宗教工作

▲2020年2月,楚雄州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向湖北捐运蔬菜献爱心

4个全省率先

◆率先出台民主党派州委机关“三定”方案,圆满完成民革、民建、民进3家州级组织换届,切实帮助解决困难问题。

◆率先建设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11个,实现县市全覆盖,其中省级2个,州级2个,县级7个。

◆率先推行“融媒合作”宣传模式和开展新媒体“粘度建设”暨稿件“阅读人数十强”“点赞人数十强”等“三个十强”评选表扬,“融媒合作”访问量+“楚雄统战”网站访问量逾16954万人次,统战社会影响力和传播力显著提升。

◆率先在云南兴彝律师事务所建设州级涉侨法律服务工作站,积极为侨眷侨属开展法律服务4场次,服务人数达410多人。

▲2020年12月25日,楚雄州各民主党派调研协商座谈会召开

▲2020年7月13日,楚雄州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第二次会员大会召开

1项实践创新

◆南华县委统战部  “实施‘1+5’模式探索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新路径”。

◆永仁县委统战部  “创建和打造统战‘同心’工作品牌”。

◆楚雄州委统战部  “聚焦重点课题开展深度调研”。

◆牟定县委统战部  “基层治理小社区 统战聚力大舞台”。

▲2020年9月23日,楚雄州统一战线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

强化统一集中领导

◆州委始终高度重视和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切实负起党委对本地区统一战线工作主体责任,州委常委会研究统战工作达13次,解决统一战线重点难点问题,向省委和省委统战部报告统一战线工作已形成常态机制;州委书记杨斌2020年9月27日深入州委统战部、州民宗委机关调研指导工作。10县市委共举行常委会达61次,对统一战线领域重点工作进行统筹研究、安排部署,切实提高统一战线工作效能提供坚强保障。

◆州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龙头”作用充分发挥,完善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运行机制,健全全体会议、专题会议双层架构,召开2次州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和4次专题会议,指导推动全州统战工作创新提质增效。

◆州委统战部举行部务会17次,重点对中央、省州党委有关重要会议精神和重要工作部署、统一战线重大事项、重要工作等进行传达学习和研究贯彻落实,切实发挥部机关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10县市委统战部共举行部务会达97次,切实发挥组织协调、具体执行、督促检查等职能作用。

▲2020年10月15日,民革楚雄州委、民建楚雄州委、民进楚雄州委召开代表大会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持续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主题教育活动,分类举办培训班18期、共培训1700余人次,持续用党的理论创新武装统战干部、引领统战成员、指导统战工作,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深入开展与党外人士的交心谈心,把握思想动态,加强教育引导,更加坚定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

▲2020年9月29日,楚雄城区各族各界代表人士中秋茶话会召开

服务工作大局

◆“万企兴万村”精准扶贫勇当全州脱贫攻坚“十大行动”排头兵,全州923户企业结对帮扶621个村组,投入帮扶资金8.077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812个,受帮扶贫困人口15.92万人,参与帮扶企业数、实施项目数位居全省第一位。“万企帮万村”成为精准扶贫行动、社会扶贫的知名品牌。

◆持续开展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和“同心工程·助力双柏脱贫攻坚”建设,做好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全州统一战线勠力同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或奔赴湖北有关州市疫情一线,非公经济人士捐运蔬菜水果等必需品驰援湖北各地,宗教人士、宗教团体严格落实“两暂停一延迟”规定,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积极援手相助,全州统一战线累计捐款捐物1637.6万元,彰显了抗击疫情的无畏担当。

◆持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实现扩面提质,持续巩固和扩大创建工作成果转化,永仁县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年内全州243个单位被命名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州委4次召开专题会推动落实,宗教领域热点难点工作得到有效推进,以民族宗教地区“两不愁三保障”为主的脱贫攻坚等啃噬“硬骨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统战工作软实力持续领跑全省,深度调研成果《费孝通先生在禄村田野调查的启示》首次被省委统战部作为全省16州市唯一代表推报中央统战部参评,摘取了调研工作及调研成果“双优”桂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