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扬先进 再展作为 在新的起点上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双柏县召开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表扬会议

日期:2021-01-1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双柏县工商联 苏勇点击:5806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日前,双柏县召开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表扬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表彰会议精神和省州有关要求,表扬先进、接续奋斗,在新的起点上持续用心用情用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县委书记李长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梁文林主持会议。

会议表扬了62户优秀企业、46名优秀个人(企业负责人)、8个先进集体、19个先进工作者,并为受表扬的优秀企业和优秀个人代表颁发奖牌和荣誉证书。

会议指出,五年多来,双柏县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为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全县营造了企业积极参与、社会各方关注的良好氛围。一是构建了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根据脱贫攻坚阶段性形势和任务,县委政府两次研究制定《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双柏行动实施方案》,对目标任务、总体要求、帮扶途径、实施进度、工作职责、组织保障等进行明确,每年组织召开推进会、座谈会,协调解决帮扶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和保障了帮扶工作顺利开展;二是探索出产业扶贫新模式。广大民营企业因企制宜、因村制宜、因户施法,探索出了很多富有特色的产业扶贫新模式,巩固了“村、企、户”利益联结机制,助推贫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有力地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三是践行了致富思源的初心使命。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和帮扶的覆盖面超出预期,充分展现了双柏民营企业家致富思源的强烈社会感和弘扬扶贫济困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自觉性;四是激发了企业回馈社会的责任担当。双柏县建立企业帮扶先进典型推广机制,以典型的力量感召全县民营企业积极投身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双柏行动,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实现企业帮扶有影响、有地位,在全县营造了企业积极参与、社会各方关注的良好氛围。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民营企业要更踊跃、更有效地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当中,为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接续奋斗,贡献才智和力量。一要加强宣传总结表扬。要把“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双柏做法经验进一步总结好、提炼好、宣传好,充分彰显双柏企业家的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企业家风采。二要推进做好“万企兴万村”乡村振兴行动。要做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引导民营企业继续在参与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作为;把组织开展“万企兴万村”乡村振兴行动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实践和工作品牌;要注重“万企帮万村”与乡村振兴“六个一”的有效融合,推动双柏各领域全面振兴。三要促进全县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要强化引领,抓实思想政治建设;注重培养,建设一支高素质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突出重点,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健全机制,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四要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此次表扬大会的召开,极大鼓舞了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士气,更加坚定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为双柏全面推进“万企兴万村”与乡村振兴行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会后,参会的民营企业家们纷纷表示,今后一定会弘扬企业家精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踊跃的参与到“万企兴万村”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当中,为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继续贡献力量。

县处级领导,126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县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乡镇商会会长),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全体干部职工共计200多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