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加强侨联机关自身建设的思考

日期:2021-01-14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州侨联点击:6092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侨联工作,对新形势下加强侨联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楚雄州侨联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强“三性”、去“四化”的要求,着力扩大侨联组织覆盖面,着力活跃基层侨联工作,着力服务基层侨界群众,着力构建支持基层侨联发展的工作体系,为服务大局、服务中心和为侨服务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侨联机关自身建设情况

一是“强素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完善了学习规划和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交流相结合等方式,强化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力度。把每月1日定为支部集中学习日,每月最后一周星期一定为党组中心组学习日,组织机关人员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和侨联业务知识等,共同探讨新时期侨联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

二是“严制度”。建立和完善机关各项工作制度,班子成员坚持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坚持谈心、交心、碰头、通气的良好习惯,及时沟通思想,增进团结。统筹协调,研究制定各项工作计划,细化工作任务和要求,逐一压实工作责任。机关办公室定期或不定期向会领导汇报工作开展和落实情况,确保各项工作有部署、有要求、有督导、见成效。

三是“重作风”。将机关作风建设与履行侨联工作职能有机结合,深入开展“五个年”和“十个一”警示教育活动,认真查找思想、认识、工作和行动上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做到认真剖析、切实整改、真正提高。坚持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带着难题深入群众的原则,搞好对归侨侨眷的调研活动,通过深入调查和了解,不断探索改进服务侨界群众的新方法、新途径,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有特色,服务大局有突破,整体工作亮点多。

四是“树形象”。坚持“知侨、懂侨、爱侨”的原则,加强对机关全体侨联干部的党性意识、纪律意识和宗旨意识教育,开展“牢记宗旨、服务发展、争当先锋”活动,营造了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特别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全州侨联工作在思想观念、内容载体、方式方法、体制机制等方面都存在一些不适应不到位的地方。

一是人员编制不足,工作力量薄弱。一年来,州侨联在机关的工作力量基本保持3至4人,为进一步创新开展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特别是今年机构改革后把州侨办的海外侨社、侨团侨商的联谊职能划归侨联行使,但经费、人员均未增加。

二是对外联络工作力度不够。主要存在平台不宽、渠道不畅、经费不足,既难走出去,又难请进来的问题。

三是侨联基层组织不健全。全州各县(市)及其以下没有侨联组织,工作主要依托统战部门帮助开展。

三、加强侨联机关自身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侨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侨联工作更是党委和政府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工作。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正发生着深刻变化,侨联工作随之涌现出诸多新情况、新特点,新形势下侨联工作面临着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必须紧密结合州情、侨情和州委“1133”战略,积极探索符合我州侨联事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以创新务实的精神为彝州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做好新形势下侨界群众工作。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是推进经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祖国统一的重要力量。侨联要紧紧围绕州委的中心工作,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为促进县域经济、人文环境和谐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要密切联系侨界群众,全力服务侨界群众,以解决困难归侨侨眷实际问题,增强海外侨胞与祖(籍)国和家乡的感情,重点做好农村困难归侨侨眷和下岗失业归侨侨眷的帮扶工作,继续扎实开展“侨爱心工程”活动,为他们摆脱贫困创造条件,铺路搭桥,让侨界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让每一位侨界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二)结合我州侨情实际,创新侨联工作方法。深化认识,转变观念,突破地缘与传统限制,做到不仅熟悉掌握全州侨情,还要有更宽阔的视野。要围绕新时期侨联工作面临的新情况,继续搞好维权服务、侨情调研、侨法宣传工作,健全和完善维护侨益工作制度,力争全社会关注、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维护侨益工作机制。要深入基层、深入侨界群众中,积极开展走访、座谈、调查研究活动,及时掌握侨界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求,真心诚意为侨界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进一步做好新时期侨联工作奠定坚实基础。要通过开展“海外侨胞故乡行”“亲情中华”等联谊活动来加深老侨新侨对家乡、对祖国的了解和情感,诚心待侨、用心做事,积极引导有实力、有影响的海外华商回家乡投资。

(三)拓宽渠道,发挥侨力,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服务楚雄打造对内对外开放高地,通过参加省侨联举办的“侨连五洲·七彩云南”第17届东盟华商会暨第1届“一带一路”侨社论坛项目推介会等系列活动,在全州招商项目库中筛选部分有意向性的招商项目上报省侨联,通过会议平台,充分利用侨力资源,牵线搭桥推介招商引资项目,将招商项目介绍给海外侨商,尽其所能的宣传推介楚雄。大力服务楚雄打造全国民族特色创新创业高地,主动加强与云南省侨联青年委员会、新侨创新创业联盟、新侨海归协会等平台的合作,率先在楚雄州建立新侨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依托中心开展引资引智工作。

(四)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切实增强参政议政能力。一是要做好服务推荐工作。协助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帮助他们充分履行代表、委员的职责。主动推荐一批政治思想好、综合素质高、参政能力强的侨界代表人士充实到参政议政队伍中,切实将侨界的人才智力资源转化为侨联参政议政的优势。要引导侨界代表和委员注意听侨声、知侨情,通过提出高质量的提案议案,促进影响侨界民生大事、要事、难事的解决,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可靠的政治保证。二是要畅通参与渠道。积极引导侨界群众开展有序的政治参与,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客观、公正地反映侨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党委、政府政正确决策提供依据。三是要搞好源头参与。要广泛加强涉侨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努力形成全州侨联工作发展的良好法制环境。

(五)探索机制,注重实效,不断扩大侨联工作覆盖面。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侨联《关于新时代加强基层侨联建设的指导意见》(中侨发〔2019〕4号),按照“党建带侨建”要求,积极探索扩大基层侨联组织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侨联组织机构,使侨联组织网络延伸到各阶层、各领域,努力构建基础稳固、组织健全、工作活跃、作用显著的侨联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

(六)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切实加强侨联自身建设。一是要加强侨联班子自身建设,积极探索建立加强班子建设的措施办法和有利于发挥班子成员作用的体制机制,努力增强班子整体合力。二是要加强“学习型”侨联建设,大力开展侨情调查、理论研讨、侨联政策研究活动,不断提高整体工作水平。三是要加强侨联工作创新发展,努力建设“侨务信息平台”,扩大宣传,创新亮点,使侨联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为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